思想教育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教育

我院开展校党委宣传团讲座

来源 : 新闻中心     作者 : 文/叶嘉华 图/叶嘉华     时间 : 2020-05-21点击量89

5月12日晚,我院校党委宣传团讲座“社会学视野下的新冠疫情分析”在钉钉群直播间中开展。本次讲座主讲人为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社会工作师协会副会长赵定东教授。

讲座伊始,赵老师先从社会学的角度向同学们分析了全球的疫情情况,介绍了新冠疫情的“社会性”问题。从疫情传播过程来看,人类社会的流动性和个体化加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险性。现代化进程犹如一把双刃剑,让人类在掌握技术的同时,自身也成为最大的不确定因素。赵老师讲到,从疫情爆发的社会后果来看,疫情极大地改变了千百年来中国所形成的大流动、大聚会、大消费的生活习俗传统。

随后,赵老师分析了新冠疫情可能会带来的后果:“大政府”成为主,居家办公成为潮流,握手将成为历史和民粹主义抬头。同时,赵老师具体分析了产生这些后果的原因。接着,赵老师从国际关系的角度分析了此次疫情展现的大国关系,并谈到中国的“圈”文化对社会价值观造成的不良后果。

最后,赵老师给同学们推荐了一些相关的书籍,希望同学们能对此次新冠疫情有更多的思考。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