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动态

《教育研究方法》课程教学研讨----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质量月活动安排系列报道(一)

来源 : 教务科     作者 : 付淑琼     时间 : 2022-04-21点击量215


2022年4月1日下午,《教育研究方法》课程组在诚园5号楼406开展了教学研讨活动,由付淑琼教授主持。会议围绕“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日常课堂教学”“面向过程和目标达成的课程教学评价改革”两个主题开展,教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提出了富有针对性、建设性和可行性的课程建设建议,本次教学研讨活动取得令人惊喜的效果。

首先,在课程开设方面,教师们一致强调要开展小班化教学,满足每个老师的上课需求,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教师们认为,每个老师在研究方法方面的特长不同,因此课程需要分模块,组建课程组,每个老师发挥自己的特长,共同上好一门课。

其次,在教学内容方面,教师们建议需要体现这门课程的操作性和应用性,结合学生的实际需要,在论文选题、文献综述、研究设计、方法运用方面提供指导,以提升课堂教学的效果;要结合课程思政的要求,在教学内容中融入社会主流价值观,展现教育促进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显著效果。

第三,在教学形式方面,教师们强调要让学生参与进来,动起来,建立学习小组,汇报学习成果,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第四,在资源建设方面,教师们一致强调要进行资源共享,建立课程资源库,提炼课程建设成果,形成课程品牌。在资源选择方面,要突出教学资源的价值导向,体现课程思政的要求。要建议参照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教材和书籍进行课程设计和教学设计。

第五,在课程定位方面,教师们认为本科生的课程内容和研究生的课程内容是有差异的,本科生的《教育研究方法》是一门通识课,需要学生掌握独立的研究能力,可以自主开展教育学术研究。同时,教室们认为课程标准要更加细化,不能只有结果性目标,还要体现过程性目标,提升教学和学习的可操作性。

第六,建议开设“学术写作与交流”课程或工作坊,满足各个年级的学生对研究方法指导的需要,尤其是满足毕业年级学生撰写毕业论文的需要,提升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质量。

《教育研究方法》课程建设研讨活动1《教育研究方法》课程建设研讨活动

《教育研究方法》课程建设研讨活动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