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岁月

流金岁月

当前位置 :  首页 > 校友风采 > 流金岁月

明德校友讲坛第二期 | 在大学,做一个偏偏的自己

来源 : 经亨颐教育学院     作者 : 经亨颐教育学院     时间 : 2022-05-19点击量0

为帮助师范生更灵活、更明智地开展教育实践,在日常实践中积淀“知道如何(know how)”的知识,5月18日晚,我院开展“导师思享会”第十期暨“明德校友论坛”第二期讲座,讲座主题为“做一个偏偏的自己”。本次讲座由蒋璐敏书记主持,主讲人是绍兴文理学院教授、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陈巍。执行院长严从根和副书记沈嫣也参与了此次讲座。


1


陈巍院长于2002-2009年在杭州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完成了本科、硕士阶段学习,将最难忘的青春时光留在了杭师大。后续他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浙江省社科联之江青年社科学者、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育计划,获2018年度“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荣誉称号。陈巍院长对母校和母院一直非常关注和支持,为激励同学们成长成才,他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和我们青年学子在云端相聚,分享他的成长经历“在大学,做一个偏偏的自己”。


2


讲座伊始,陈院长回忆了高考时的专业选择。初入学时,他尚且对公共事业管理(心理健康教育方向)这一专业感到困惑。通过多年的深入学习,他逐渐找到了对专业的认同感。再看如今,他已经在心理学领域取得极大成就。此次讲座,他以风趣幽默的语言来分享了六段小故事,分别题为“入学疑云”“环城东路走九遍”“天空下着沙”“雷霆雨露,俱是师恩”“珠玉在侧”和“偏偏喜欢你”。


从陈院长的讲述中,我们得以窥见杭州师范大学一路而来的发展历程。从校名的更改到校区的建设,我们不仅了解了学校历史,更感受到了陈院长对母校深深的眷恋。陈院长回忆当年校园美丽的晚霞与艰苦的封校经历,也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


3


“在没有智能手机的年代,保留自传体记忆非常困难。”尽管已经时隔多年,回忆起大学时候的趣事,陈院长仍然娓娓道来,如数家珍。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总有人正年轻着。每个人都在成长,但青春的记忆永远不可磨灭。“天空下着沙”,是陈院长珍藏的回忆,也将成为杭师大学子们共同的回忆。


4


在大学期间,老师在课堂内外传递的知识,尤其是他们所传递的价值观念和人格魅力令陈院长印象深刻。他还分享了一个名单——刻入记忆深处的名字。在这份名单中,我们也看到了熟悉的名字。这些老师们无论冬夏、不畏寒暑,数十年如一日地教书育人,给学生传递思维的火花。在讲到这份名单时,陈院长十分动容,他细细道来,一字一句中蕴藏着作为杭师大学子强烈的身份认同感和对母校的热爱。


5


本次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陈院长通过讲述自身经历,引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和思考。同时,陈院长也表现出对恩师们的深厚感情与对心理学的热爱,唤起了同学们积极学习、奋发上进的热情。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