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教育学院各专业介绍(招生宣传)

来源 : 亿校云     作者 : 亿校云     时间 : 2015-06-08点击量3882

小学教育专业介绍

一、专业特色

杭州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于1998年开始本科学历小学教师培养,2008年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2年评为浙江省高校优势专业,2014年获批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目前,本专业着力打造“厚专业理论、宽学科知识、强教学技能、重艺术素养、高师德修养”的人才培养特色,培养师德师艺优秀,教学技能过硬,综合素质突出,能胜任小学语文、数学、科学、音乐、书画等课程整体教学的卓越小学全科教师。

二、主干课程

中外文学、儿童文学、现代汉语、写作、高等数学、代数学、几何学、自然科学发展基础、音乐、舞蹈、书法、绘画、教育学基础、中外教育史、儿童教育概论、心理学基础、儿童发展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科学课程与教学论等。

学前教育专业介绍

一、专业特色

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目标是应用型人才,其特色在于重点培养学生具有七种能力,即与幼儿进行英语交往的能力、各类艺术表演的能力、科研能力、进行幼教行政和幼儿园管理调控的能力、新闻报道能力、对幼儿进行身心保健的能力,使学前教育的毕业生成为“应用型”、“双语型”、“艺术型”、“双师型”、“现代型”五类特色类型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建设以强化专业技能为主的“学前教育理论+专业技能+艺术特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色课程体系,把学前教育理论类课程、技能课程、艺术课程有效地融合起来。为学生开设了体现综合性应用性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开设多门选修课,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特长、兴趣和能力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方向及课程,以利于在学习过程中有明确的目标和在就业时有较强的竞争力。

二、主干课程

学前儿童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学前卫生学、幼儿园课程、中外幼教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数学教育、学前儿童音乐教育、学前儿童美术教育、幼儿园管理(含班级管理)、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学前儿童行为观察与指导、学前儿童游戏、家庭教育学、幼儿教育心理学(双语)、学前音乐基础、幼儿歌曲弹唱、幼儿简笔画、教师专业技能训练(书写)、装饰色彩、儿童画、纸艺、幼儿舞蹈排练、幼儿舞蹈创编、学前舞蹈基础等。

教育技术专业介绍

一、专业特色

教育技术学专业是为了适应信息时代学习和教学的需求,培养能够把信息技术运用到教育和教学过程中的专业人才,在强调系统性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特别注重实践能力、实际动手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毕业学生应系统掌握教育技术学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熟悉国内外教育技术学发展的现状与趋势,熟悉掌握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培训课程设计开发与实施、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设计与实施、信息技术教学应用指导、教育影视与多媒体作品创作、教育软件设计与开发、教育技术装备与环境的建设及管理的专业能力。

二、主干课程

教育技术学导论、多媒体技术及应用、教学媒体的理论与实践、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应用、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教育电视节目编导与制作、教学系统设计、数据库及其应用、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信息技术学科教学论、现代远程教育、专业英语等。

应用心理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特色

本专业依托心理学系、认知与脑疾病研究中心以及浙江省认知障碍评估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高校心理危机干预研究中心等多个教学和实践平台,贯彻“厚基础、强技能、重实践”的建设理念,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系统掌握心理学理论和各类研究方法,具备扎实的心理应用技能,具有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符合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心理学研究与应用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必修课包括:心理学概论、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测量学、教育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认知心理学、健康心理学、心理咨询原理与操作、心理统计学、管理心理学、团体心理辅导、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等。选修课设计了学校心理辅导、社会心理服务、科研训练模块三个模块。为强化专业技能,本专业构建了“心理实验-模拟演练-技能训练-见习-实习(含督导)”技能训练模式。

特殊教育专业介绍

一、专业特色

依托教育学院心理学系、教育学系、艺术教育系和医学院基础医学系、临床医学系及其附属医院的多学科平台,培养具有心理、教育、医学、康复等多学科背景,熟悉普通教育的专业知识技能以及现代特殊教育的理念和技能,掌握心理评估和干预、运动康复和教育康复技能,热爱特殊教育事业,具有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艺术修养良好、理论功底扎实、实践技能强的教、医、训“三位一体”的复合型特殊教育教师。

二、主干课程

主干课程包括专业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必修课程包括儿童发展、人体解剖生理学、特殊教育学、特殊儿童心理学、心理与教育统计学、课程与教学设计、特殊学校课程教学论、特殊儿童康复学、特殊儿童早期干预、特殊儿童诊断与评估、行为改变技术、特殊教育研究方法等。专业选修课程包括感觉统合训练、特殊儿童言语沟通训练、运动康复训练、特殊儿童心理治疗、个别化教育、智力障碍儿童教育、听力障碍儿童教育、自闭症儿童教育、学习障碍儿童教育等。

艺术教育专业介绍

一、专业特色

教育学院秉承百年办学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注重培育学生的人文素养和艺术素质,2008年学校开始艺术教育专业(学前方向)招生,培养社会需要的学前艺术师资。2015年开设面向基础教育阶段的艺术教育专业。

二、主干课程

乐理、视唱练耳、钢琴基础、声乐基础、舞蹈基础、美术基础、中国画、书法、戏剧表演基础、艺术史与作品赏析、即兴伴奏、艺术采风、文学等。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