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招生

当前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 硕士生招生

教育学院2014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基本办法

来源 :      作者 : 招生培养     时间 : 2014-12-02点击量179

一、复试范围

    所有拟录取的考生均应参加复试(已复试的推荐免试生除外),没有参加复试的考生不予录取。

二、复试基本要求

    复试者的初试成绩必须符合教育部当年下达的复试基本要求。

三、复试形式

    复试是入学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复试重在考察考生的素质和综合能力,如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熟练程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实践技能等。另外,复试也将对考生在初试中暴露出来的知识缺陷作进一步的考查与了解。

    专业课的复试形式主要有笔试、口试和实践技能考核等(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要求);外语的复试包括听力、口语测试。

    同等学力考生需参加2门本科主干课程的笔试。

四、复试程序

1、考生到学院报到,由学院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学院于次日将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名单汇总表(加盖学院公章)上报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考生心理测试由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中心负责;

    3、考生到学校指定的医院进行体检;

    4、由外国语学院派专业教师对复试考生进行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或由一级学科指派有海外留学经历的老师负责考核;

    5、由学院组织对复试考生进行专业笔试;

    6、由学院组织对复试考生进行专业面试;

    7、由学院组织对同等学力考生进行专业加试;

    8、由学院党总支组织对复试考生进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政治审查。

五、复试成绩计算

    考生综合成绩=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

    初试成绩=初试三(或四)门科目总分/5×50%

    复试成绩=专业笔试成绩+专业面试成绩(笔试、面试成绩各占50%);

    外语听力、口语测试的成绩作为参考,但是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跨学科和同等学力考生加试2门本科主干科目的成绩作为参考,但是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以上任何一门科目成绩不合格,复试即为不合格。

六、破格复试

    原则上不进行破格复试。

七、调剂规则

    调剂要求:必须符合教育部当年下达的复试基本要求和我院各专业的具体要求。

    调剂程序:

    1、3月下旬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各调剂专业;

    2、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的“调剂系统”向我院提交调剂申请(“调剂系统”开通时间由该网站公布);

    3、学院根据考生的调剂申请,确定需调剂的人员名单并通知复试考生本人;

    4、学院在“调剂系统”上向考生发送“复试通知”;

    5、考生根据“复试通知”要求,准时到我院参加复试;

    6、考生复试通过后,经研招办检查无误,我院将在中国研招网的“调剂系统”中将该考生选为“待录取”,请考生及时上网接受“待录取”;

    7、5月中旬公布全院录取名单。

   八、体格检查

    1、考生必须到我校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格检查。

    2、体格检查按照教育部、卫生部、全国残联关于硕士研究生入学体检标准的规定执行。

3、调剂考生如能提供第一志愿报考院校复试体检表可不参加我校调剂生体检。

九、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与心理健康测试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方面。考核可采用“函调”、“派人外调”和直接对考生的考核等方式。

    2、复试时,学院党委(党总支)领导直接与考生面谈,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情况,同时认真审查考生所在单位的鉴定意见及考生人事档案材料,给予考生公正的评定。

    3、心理测试形式为考生上机操作,由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中心负责。

 

                                                                         教育学院

                                                                      2014年3月26日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