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与教学系

刘晓飞

来源 : 亿校云     作者 : 杭州师范大学 教育学院     时间 : 2015-07-09点击量4799

图片1


     刘晓飞 讲师 

     组织机构课程与教学系小学教育部

     邮箱:lxf@hznu.edu.cn

                  地址:诚园5-508









基本信息

刘晓飞,女,山东人。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小学语文教育教学。主持浙江省社科联项目“中国现当代文学与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的有效衔接对策研究”、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自然的角色及其变迁—中国当代小说中的生态书写研究”等。荣获杭州师范大学2014-2015学年优秀班主任、2017-2018学年优秀班主任、2020年校优秀实习带队老师等荣誉。在《当代文坛》、《文艺争鸣》、《小说评论》、《扬子江文学评论》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教育背景

2005.9--2008.6,南京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8年-2011年,河北师范大学

2011年至今,杭州师范大学


获奖情况

杭州师范大学2014-2015学年优秀班主任,2015

杭州师范大学2017-2018学年优秀班主任,2018

杭州师范大学优秀实习带队老师,2020


教学工作

本科生课程:《中国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读》、《外国文学》、《儿童文学》等。


科研项目

1、主持项目

(1)主持浙江省社科联项目:“中国现当代文学与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的有效衔接对策研究”。

(2)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自然的角色及其变迁—中国当代小说中的生态书写研究”。

2、参与项目

1)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二十世纪中国文学与西方现代艺术”,项目批准号:09Bzw061,课题来源:国家哲社办公室。已结项。

(2) 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初等教育师资培养模式研究”,项目批准号:11JJD880033,课题来源:教育部。

(3)参与浙江省第一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国文学”建设, 课题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学术成果

1、编

参编《基于艺术素养的小学教师培养模式的构建研究》,浙江大学出版社,2017。

2、论文

(1) 《风雨过后是彩虹-评<白话雾落>兼论姚鄂梅创作的几个问题》,《当代作家评论》,2008(2),独立作者。

2 《作家·生态·文学—论中国当代生态文学创作中的三个问题》,《文艺争鸣》 ,2010年第12期。独立作者。

3 《新时期以来中国动物生态小说的主题学及审美学阐释》,《宁波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1(4),独立作者。

4)《与人共舞中的对峙与和谐—论1980年代以来动物生态小说主题分类》,《扬子江文学评论》,2011(2), 独立作者。

5)《打捞历史,直面现实——贾平凹〈老生〉阅读札记》,《扬子江文学评论》,2016年(2),独立作者。

6《儿童生命的生态表达——评张炜的〈我的原野盛宴〉》,《百家评论》,2021(1),独立作者。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