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与教学系

朱晓斌

来源 : 亿校云     作者 : 杭州师范大学 教育学院     时间 : 2017-01-10点击量12634

朱晓斌


   朱晓斌  教授

           组织机构:课程与教学系学前教育部

    邮箱:zxbphd@126.com

    地址:诚园5号楼





基本信息

朱晓斌,男,浙江温岭人,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教授。曾任心理学系主任、学前教育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学前儿童心理学、语文教学研究、儿童心理分析(沙盘游戏),研究兴趣集中在幼儿游戏、习作教学。主持有国家级一流课程、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获浙江省151人才、杭州市131人才等荣誉。出版著作《职业教育课程论》《写作教学心理学》、《教师与学生情感行为的发展》、《语文教学心理学》、《流畅性与小学生习作》、《卡干合作学习手册》,在《教育研究》、《比较教育研究》、《心理科学》、《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教育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教育背景

1998.9--2001.6,华南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1.7至今,杭州师范大学,教授


出访经历

2001.8--2002.1,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社会任职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

浙江省社会心理学会,秘书长,常务理事;

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

杭州市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

澳门城市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儿童心理分析)。


获奖情况

(1)浙江省151人才(2006),

(2)杭州市131人才(2004)

(3)实用新型专利:可拆卸游戏沙盘(专利号:ZL 201320048274.9),1/6,2013.7.10

(4)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儿童注意品质游戏测评训练软件(2013SR118368),2013.8.15


教学工作

本科生课程:学前儿童心理学、幼儿心理健康与咨询、教育心理学、沙盘游戏专题、学前教育导学。

研究生课程:研究生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学前儿童心理学研究。


科研项目

(1)2020.10-2025.10,主持教育部一流课程建设“3-6岁幼儿心理问题的教育观察、辨别和辅导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项目来源:教育部。

(2)2010.10-2015.9,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小学生写作流畅性研究”,课题来源:教育部。

(3)2017.10-2022.10,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儿童读写整合的关键因素研究”,课题来源:教育部。

(4)2012.3-2013.3,主持杭州市重大科技专项“儿童注意缺陷障碍筛查及训练软件的研究与开发”,课题来源:杭州市科技局。

(5)2009.3-至今,主持浙江省教师教育重点基地项目“教师行为与心理实验室”建设,项目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学术活动

1.策划并主持,第四届中国心理分析与沙盘游戏大会(2014.3),作主题报告:“中国心理分析与沙盘游戏”。

2.策划并主持,第十届中国心理分析与沙盘游戏大会(2019.11),作主题报告:“自然与秩序之间—原型视角下的中国建筑”。


学术成果

1.编著

(1)朱晓斌著,《电子测量仪器》(全国职业高中教材),电子工业出版社,1991年;

(2)朱晓斌著,《电子测量仪器》(修订版,全国职业高中教材),电子工业出版社,1996年;

(3)朱晓斌著,《职业教育课程论》,广西教育出版社,1997年;

(4)朱晓斌著,《写作教学心理学》,浙江大学出版社,2007年;

(5)朱晓斌主编,《语文教学心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

(6)朱晓斌著,《教师与学生情感行为的发展》,教育科学出版社,2014年;

(7)朱晓斌著,《流畅性与小学生习作》,浙江大学出版社,2017年;

(8)朱晓斌等译,《卡干合作学习手册》,广东教育出版社,2020年。


2.论文

(1)《从我国三种小学语文课本看儿童性别角色的社会化:兼与美国一种阅读课本的比较》,《教育研究》,1994(10),第一作者。

(2)《面向21世纪改革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课程现状的调查与分析》,《教育研究》,1996(5),第一作者。

(3)《文化形态与职业教育: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的文化分析》,《比较教育研究》,1996(12),第一作者。

(4)《德国文化与教育科学化进程》,《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1997(12),第一作者。

(5)《西方写作教学研究的新进展》,《心理科学》,2001(4),第一作者。

(6)《工作记忆与小学生文本产生、书写活动的关系》,《心理科学》,2004(3),第一作者。

(7)《美国学校危机管理的模式与政策》,《比较教育研究》,2004(12),第一作者。

(8)《自由目标效应与样例效应对学生写作成绩的影响》,《心理科学》,2005(10),第一作者。

(9)《超常儿童的认知发展及其教育策略》,《中国特殊教育》,2007(2),第一作者。

(10)《分配注意与发音抑制对视觉工作记忆的影响》,《心理科学》,2008(1),第一作者。

(11)《小学生写作态度与写作成绩关系研究》,《心理科学》,2009(4),第一作者。

(12)《情感性支架:学生情感和学科内容交叉点上教师知识的研究》,《开放教育研究》,2009(5),第一作者。

(13)《中学生学习自我效能感、学习压力和学习倦怠关系的结构模型》,《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09(5),第一作者。

(14)《小学生课堂学业情绪问卷的编制》,《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0(5),第一作者。

(15)《视空间工作记忆和非言语流体智力在小学生数学问题解题中的作用》,《心理科学》,2011(4),第一作者。

(16)《初中生成就目标定向、学业社会化比较和学业自我效能的关系》,《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1(2),第一作者。

(17)《初中生学习拖延与学习适应性学业成绩的关系》,《中国学校卫生》,2011(10),第一作者。

(18)《美国教学实践中关于情感性教学支架的研究及应用》,《外国教育研究》,2012(11),第一作者。

19)《从社会保障伦理视角看农村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建构:

——以浙江省16县市区为例》,《教育学报》,2020(1),第一作者。

(20)《4~8岁儿童对不同种类沙具的选择偏好》,《学前教育研究》,2020(5),第一作者。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