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教育学院教学督导工作通报(2016-2017-1)

来源 : 徐明     作者 : 徐明     时间 : 2017-03-10点击量1430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中,我院5位教学督导主要完成以下工作:随堂听课90节,做好听课记录,并与授课教师交流;参加了教研活动4次;到4个实习点了解学生实习情况,并听了学生上的课;参与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参加了期末考试巡考。


在督导过程中,发现了如下比较好的情况:

1.所到的实习学校对实习生反映都很好。实习学校非常欢迎我们的学生去实习。我院带队教师工作认真负责,尤其是徐彩娣,朱清,周瓦等老师收到好评。

2.各教研室的教研活动质量有明显提高,参加的教师人数也明显增加,尤其是教育基本理论教研室更为突出。

3.多数教师课堂教学认真负责,能根据专业特点开展教学活动,认真踏实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教师人数在增多。在所听的90节课中以下教师的课较为出色:吕映,王崧舟,张三花,邹菊梅,黄小莲,张羽,赵立,袁德润,杨群,吴燕,肖正德,梅笑漫,吴信伟,万宜伟,刘勇等。


在督导过程中,也发现存在的如下问题:

1.课堂教学中,课堂上学生玩手机的现象较多。有的教师对此不闻不问,只管自己讲课,不管学生是否在听。 教科书利用存在不合理的现象。有的教师完全脱离教科书讲课,学生认为教科书无用;而有的教师完全按照教科书讲,照本宣科,没有自己的见解,学生很反感。 有的教师授课形式单一,讲课很平淡,师生间缺乏交流互动,学生感到无趣不想听。

2.数学教师人数不足。数学必修课是三个班合班的大课,大教室座位不够,学生抢座位。后排学生看不清黑板上教学内容,明显影响数学课的教学质量。

3.美术、书法教学中对学生作品的评议,音乐教学中对学生演唱演奏的评议,都存在教师单向评议、缺少互动。没有了解学生的想法,教学效果不好。钢琴教学采用学生按顺序回课的形式进行,每个学生得到指导的时间很短,学生对此意见较大,教学效果不够理想。学生反映钢琴课教师要求过高。

4.毕业论文管理不够规范。


针对以上情况,学院督导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希望老师们能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加以改进:

1.实习生上公开课时任课教师应积极去实习点听课,尤其是教育类任课教师更应该去。带队教师感到苦恼的是实习生辛苦准备的公开课学院无人去听。

2.钢琴教学应根据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的实际进行改革。应该做到集体教学与个别指导相结合,理论知识传授与实践操作指导相结合;应该根据学生的程度分层教学。美术、书法、音乐教学中对学生作品的评价应通过师评、学生互评等方式,打开学生的思路,提高他们的分析评价能力。

3.进一步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尤其是教学方法运用的指导,加大对教学水平高的教师的奖励、宣传力度。

4.重视教师资格证书考前辅导,学生希望教师资格考试的知识点在平时上课中能够学到。

5.学生座谈会上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意见要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