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在线

关于2017级新生参加大学生医保的注意事项

来源 : 王鑫     作者 : 王鑫     时间 : 2017-09-25点击量797

各位新生:

大学生医保的证历本已经发放了,请同学们认真阅读下列相关事项,做到心中有数:

仔细核对医保信息

医保信息核对表是和证历本一起发放的,每班一份,请同学们领到证历本后仔细核对表中信息,无误的在后面签名,有问题的在表上注出。医保信息核对表请在927日前交到24-105办公室。

证历本发放后由本人妥善保管,证历本封面上个人信息如实填写,发证日期是20179月;参保险种是大学生医保;人员类别是大学生;联系地址可以写学校地址;防伪标记(圆的小雪花片)贴在照片下面的角上,一半贴住照片,一半贴住证历本。未报到的学生证历本和不参加大学生医保的学生证历本需交还学院,由学院返还校卫生所。

关于医保费用问题

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240元,其中个人缴纳60元,财政补贴180元。与此同时,学校还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份商业保险——学生平安保险(学平险),作为大学生医保的补充,每年保费30元。对于同学们来说,相当于每年花90元的保费,获得了双重保障,同学们看病时用大学生医保自付的部分,还可以通过“学平险”再次进行报销,可以大大减轻经济负担。医保的费用会由学校财务统一从大家银行卡中扣除,不用大家单独再缴费。

为保障我校大学生医保权益,学校默认所有学生都选择在校内医疗机构门诊定点医疗,这样可以免除300元的门诊起付标准。如果学生要到外面的医院去看,可先到校卫生所办理转院备案手续,办理这个手续后,即便在外面医院看,也可享受校内的医疗待遇。不愿意选择在校内医疗机构门诊定点医疗的,可向卫生所提出申请。

家乡已有医保是否要在学校参保的问题

如果有同学在杭州已有别的医疗保险,那就不用参加大学生医保,在原来的医保停掉之前,也不能参加大学生医保,同时校卫生所也不会向该生发放证历本。能发到证历本的同学,说明都是可以参加杭州市大学生医保的,和家乡原来的医保不冲突。考虑到同学们大学期间主要在杭州生活,家乡的医保毕竟报销不方便,而且也没有大学生医保的待遇好,建议家乡已有医保的同学也参加杭州大学生医保,这样无论到杭州还是家乡都能方便地看病和报销。

对于已发证历本但又实在不愿意参加大学生医保的,请本人提交《不参加大学生医保申请书》(见附件),签名后交到24-105,同时承诺本人已知晓:不参加杭州市大学生医疗保险意味着在校期间不能享受医疗保险待遇,产生的很多费用必须由学生及家庭来承担,并愿意承担不参加杭州市大学生医疗保险产生的一切后果。

关于办理市民卡的问题

2017年新生以班级为单位集体办理市民卡,据说具体操作流程余杭农商行会和各班班委联系沟通。在市民卡办出之前,就诊时请携带证历本和身份证。在市民卡办出之后,就诊时需携带证历本市民卡

关于医保的其它问题

 收集了一些链接,供大家参考。

1.本市申领、补换《证历本》的经办机构有哪些?

http://www.zjhz.hrss.gov.cn/html/zcfg/zcwd/ztwd/dxsybwd/67936.html

2.如何调换证历本或补办证历本?

http://www.zjhz.hrss.gov.cn/html/jlhd/wszb/dxsyb/zcwj/31624.html

3.本市可办理各类医保业务的医保经办机构有哪些?

http://www.zjhz.hrss.gov.cn/html/zcfg/zcwd/ztwd/dxsybwd/67935.html

4.因急症在本市非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有何规定?

http://www.zjhz.hrss.gov.cn/html/zcfg/zcwd/ztwd/cxjmylbx/39277.html

5..在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发生的医疗(药)费如何结算?

http://www.zjhz.hrss.gov.cn/html/zcfg/zcwd/ztwd/dxsybwd/67928.html

6.参保大学生同时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的,费用如何结算?

http://www.zjhz.hrss.gov.cn/html/zcfg/zcwd/ztwd/dxsybwd/67919.html

7.寒暑假、因病休学或符合高校管理规定的实习期间需住院的有何规定?

http://www.zjhz.hrss.gov.cn/html/jlhd/wszb/dxsyb/zcwj/31631.html

8.临时外出期间发生医疗费的如何结算?

http://www.zjhz.hrss.gov.cn/html/zcfg/zcwd/ztwd/dxsybwd/67931.html

9.转外地治疗有何规定?

http://www.zjhz.hrss.gov.cn/html/jlhd/wszb/dxsyb/zcwj/31633.html

10.普通门诊医疗费个人负担有何规定?

http://www.zjhz.hrss.gov.cn/html/zcfg/zcwd/ztwd/dxsybwd/67914.html

11.子女统筹到龄终止后如何办理大学生医保?

http://www.zjhz.hrss.gov.cn/html/zcfg/zcwd/ztwd/dxsybwd/67918.html

12.我校卫生所咨询电话:28868863/28865090(仓前) 、28862716(下沙)。

卫生所网站:http://weisheng.hznu.edu.cn.

13.定点医疗机构名单如何查询?

可登陆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www.zjhz.hrss.gov.cn)查询。

14.如何查询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的相关政策规定?

大学生可通过登陆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www.zjhz.hrss.gov.cn)查询大学生医保的相关政策规定,也可拨打劳动保障咨询专线12333咨询相关问题。

15.学生商业保险理赔流程

http://xxgk.hznu.edu.cn/c/2015-05-22/667943.shtml

 

不参加大学生医保申请书(点击下载)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