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顾明远先生来我院学术交流

来源 : 王晨     作者 : 王晨     时间 : 2017-11-13点击量2098

   

DSC00049

DSC00154

   2017年11月12日下午,知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应邀来教育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教育学院院长童富勇、副院长孙德芳、副院长严从根等我院70余名师生参加学术交流会。

    学术交流会由童富勇院长主持,童院长代表学院就顾先生对我校发展的鼎力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顾先生的到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会上,顾先生旁征博引,诙谐生动地与在场师生分享了我国近代的教育发展历程,同时结合了闭幕不久的十九大强调了教育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既肯定了当下的教育改革成果,也正面提出了当下仍存在的教育难题。顾先生指出,教育资源的分配存在区域性失衡,一方面是中部地区相较于东部沿海和西部地区,另一方面是农村相较于城市。此外,顾先生特别强调了教师培养的现代化,指出农村教师流失的主要原因在于教师职业的待遇过低。在陈举了诸多当下的教育现象之后,顾先生又和在场师生讨论了教育的本质。顾先生认为,教育的本质是为了提升生命的质量与价值。生命的质量包含了物质与精神两方面,而生命的价值则可以理解为人对于国家、对于社会的贡献。顾先生强调教师是一项事业,而不是谋生的职业,作为教师要有奉献的精神,从而实现生命的价值。这一说法赢得在场师生的一致赞许。在顾先生独到而细腻的分享之后,在场的师生与顾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最终本次学术交流会在70余位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会后,顾先生为教育学院题字,并与与会师生进行了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