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艺节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特色工作 > 六艺节

星星的孩子,更需要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来源 : 陈薇     作者 : 陈薇     时间 : 2018-10-16点击量207

10月14日晚,教育学院18级全体在恕园2-112共同观看了电影《地球上的星星》。电影主要讲述了一个患有先天性阅读困难症的男孩伊夏,虽拥有着过人的美术天赋与五彩斑斓的想象力,但不被老师、父母所理解,被送到寄宿学校,后在新美术老师尼克的悉心照顾和培养下,逐渐摆脱自己的生理缺陷,重新寻回自己的快乐。

 

观影1

 

在影片的前半段中,我们可以看到伊夏的童真,看见他奇妙的幻想与出众的绘画天赋。但这些绮丽的幻想都被现实的残酷所打压,旁人只看得见他糟糕的考试成绩与荒唐的举止言行。于是他在老师的白眼与辱骂下逐渐失去了自信与快乐,变得木讷而内敛。但反观影片后半段,新来的尼克老师给予伊夏关心与爱,并利用画面与知识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他学习,同时发掘出了伊夏的绘画天赋,最终让大家都看见了伊夏的独特与优秀。

我们或许应当去思考——教师所负有的使命。教师是天使,但也可以是魔鬼。当教师仅将教学当作是一项工作,而忘却了教育本身最大的意义时,他便会变成魔鬼。他们只盯着学生的分数,不去关注学生的个性与心理,忘却了教育的目的是“育人”,而不是“灌输知识与道理”,因此一步步抹杀了孩子们应有的创造力与童真。真正的教师应当如影片中的尼克老师那样,看见孩子的个性与天性,帮助他们走出各自的缺陷与阴影,找到各自的天赋与快乐。

 

观影2

 

而另一方面,影片更突出表达的,是一个先天性阅读困难的孩子与旁人不同的世界。伊夏是一个特殊的孩子,他是社会上的“小部分”,也因此不被理解,不被接纳。但事实上,正如影片片名所表达的那样,不被接纳的他就如一颗孤独的星星,住在自己的世界里,每一次向外的试探,都要面临质疑与否定,但他总会在漆黑的夜幕中发出自己的光。

这个社会上有许多这样的孩子,他们或许具有过人的某种天赋,但最终这些独特的个性都被世界的冷漠所浇灭,因为大部分的“伊夏”,都遇不到属于自己的那个“尼克老师”。作为教师,应当用善意的目光去看待每个孩子,无论其特殊与否。每个孩子都是地球上的星星,都散发着自己与众不同的光芒。他们世界中有小鱼儿在跳舞,有小鸟在歌唱,有五彩斑斓的石头与树丫。不同的是有的星星散发着世人所认知的光亮,而有的躲在童话般的糖果镇里做着明丽的美梦。每个孩子都需要被认可,每个孩子都需要被鼓励,看见每个孩子不同的个性与能力,牵着每个孩子的手,带他们看见现实的蓝天白云,才是我们,才是每个教师的责任与使命。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