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风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风采

生态教育,任重而道远 ——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第二十七次学术年会胜利闭幕

来源 : 蔡知容     作者 : 蔡知容     时间 : 2018-10-16点击量428

14日上午,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第二十七次学术年会于我校学术交流中心继续进行,20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

 

闭幕1

 

 

主题报告环节由武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蒲蕊教授主持。

 

蒲瑞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田友谊教授作了题为《环境教育:迷思与廓清》的主题报告。大理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何志魁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副教授王占魁作了题为《上帝、侠客、警察与教师——论公民教育的正义寄托与安全生态》的主题报告。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李洪修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严从根副教授作了题为《如此高尚,以何培养?——论生态公民及其德育》的主题报告。天津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丰向日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刘霞老师作了题为《培养生态公民:建设生态文明的教育担当》的主题报告。苏州大学教育学院余庆老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殷世东教授作了题为《活态文化育人与生态文明保护——基于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设置的思考》的主题报告。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王传毅对报告进行了点评。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苗学杰作了题为《游子返乡:“教师是谁”的哲学省思》的主题报告。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蒋一之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

在中青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院长余清臣主持下,大会举行闭幕式。

 

石头

 

 

中青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石中英教授致辞。他表示,在本次中青会中,各位学者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教育的探索”这一问题全方位、多角度探讨,十分有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同时,他提出了对下一步研究的方向和建议:一是扩大研究视野,从不同学科汲取经验,拓展研究广度;二是关注国家政策文本,加强政策分析和对学校实践的研究;三是加强教材研究,根据国家、区域实际,在教科书上融入生态文明建设知识。四是将生态教育纳入教师培训体系;五是将生态教育纳入学科建设规划,从服务国家战略高度,聚焦相关学科建设。最后,从自身做起,传播生态文明意识,做生态公民。我院名誉院长张斌贤教授致辞。作为中青会的资深会员,他回顾了中青会的历史及建立的初衷,肯定了其对自身及广大青年学者成长成才的积极意义,他坦诚分析了当今中青年学者面临的阻碍,中青会发展的挑战及发展发向,表达了自己的期望和支持。作为杭师大教育学院名誉院长,他介绍了我院教育学科的现状、师资力量、发展态势,呼吁更多专家学者关注支持杭师大教育学院的建设。

 

余青臣

 

中青会秘书长余清臣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中青会不是名利场,而是中青年理论教育工作者的俱乐部,是结交志同道合同志的朋友圈,是专业的学术练兵场。中青年学者应该坚持以学术为中心,有敢于创新的锐气,并总结出中青会“求真”、“求实”、“坦诚”、“勇气”四个精神。

    至此,本次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第二十七次学术年会胜利闭幕。本次中青会为中青年理论教育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展示平台,各位专家学者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教育的探究”展开积极的沟通交流,引发各专家学者对生态文明建设更进一步思考。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