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风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风采

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 第二十七次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来源 : 刘瑞宇     作者 : 刘瑞宇     时间 : 2018-10-16点击量328

2018年10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和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十七次学术年会在我校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生态文明建设:教育的探索”。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70余所高校代表,《教育学报》、《中国教育学刊》、教育科学出版社等媒体编辑,中小学优秀教师代表共计250余人参加本次学术会议,会议共收到论文124篇。

 

总1

 

13日上午,开幕式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游森,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以下简称中青会)副理事长:广西师范大学高金岭教授、武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蒲蕊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蒋凯教授、渤海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朱成科教授,中青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院长余清臣,我校副校长杨磊,我院党委书记吕静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青会副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冯建军教授主持。

我校副校长杨磊致辞,他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和学科建设现状,他表示此次会议对于落实国家方针政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游森介绍了中国教育学会及中青会辉煌的过去及瞩目的成绩。他希望中青会结合时代特色,孕育时代精神,整体设计、分类引领,增强教育使命和责任。高金岭教授在开幕式上回顾了中青会发展的历程,并希望代表们能够在既年轻又古老的杭州师范大学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在接下来的学术讨论中,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冯建军、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曹文婕、湖南 师范大学王卫华、陕西师范大学副教授胡金木、辽宁师范大学教授刘磊、首都师范大学博士高洁、华中师范大学教授田友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副教授王占魁、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严从根、南京晓庄学院博士刘霞、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殷世东和河南师范大学副教授苗学杰等12位代表分别围绕“人文视野中的生态问题与生态文明教育”“论生态型学习评估范式的建构”“生态学视野中的师爱回报及其实现”“生态环境教育的伦理基础及其价值诉求”等主题在两个主会场作了主题发言。报告中提出大量生态文明建设与教育导向之间的有机构想,既有理论的建构,也有实践的探索,引发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两场报告分别由中青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蒋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周勇和中青会副理事长、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蒲蕊主持。

根据主题,大会共设五个分论坛,分别为:“生态文明教育的哲学思考”“生态文明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生态文明教育的中国经验”“乡村振新背景下的生态文明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背景下的教师与学生”。论坛采用报告、评议和自由问答等多种形式,聚焦议题,深入研讨,其中有33位代表作了主题发言。代表们从不同的视角,以各异的范式,阐发了对生态文明建设和教育的探索之间关系的不同观点,分享和深化彼此对该领域的认知,推动大会进程。

闭幕式由中青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院长余清臣主持,中青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石中英教授,我院名誉院长张斌贤教授分别上台致辞。石教授在肯定本次中青会的学术和实践价值的同时,为下步研究提出了扩大研究视野,加强教材研究;将生态教育纳入教师培养体系;从自身做起,做生态公民等建议。张教授回顾了中青会的历史,肯定了其积极意义,并表达了自己的期望和支持,从我院教育学科的现状、师资力量、发展态势出发,呼吁更多专家学者关注支持杭师大教育学院的建设。

 

总2

 

大会的最后还进行了学术委员会的换届,在中青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院长余清臣主持下,大会以等额选举的方式,投票选举产生77位新一届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理论分会理事工作会成员。

中青会前任理事长、特聘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石中英教授做换届发言,他从个人历程出发,向支持中青会发展的学者们表示感谢,指出学术需要注入新鲜血液、新思想,形成新动力,在不断反思、认识、建立多样性的过程中,更好地符合中青会的多学科性;鼓励各委员带头把握党和时代的精神,关注时政前沿,加强对党的重要文件的学习,继续继承中青会的良好传统;进一步深入教育实践,发挥榜样作用。新一届中青会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冯建军教授发言表达了对以石教授为代表的上届理事会委员们的感谢,鼓励新一届理事会委员们继承传统,弥补短板,并向与会成员提出三点建议:言行符合身份;积极参与每一次会议;加强团结性和凝聚力。

本次年会让来自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的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及教育实践者汇聚一堂,安排了45个主题报告,互动交流广泛而深入。与会者从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研讨了“生态文明建设:教育的探索”这一主题,既有对过去生态与教育割裂状况的审视与反思,也有对生态文明建设框架下学校教育功能的构想与探索。与会者一致认为,本次年会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盛会。本次会议不但促进了许多青年学者的成长,更为我国学校治理的深化以及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