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炎教育讲堂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太炎教育讲堂

潘小慧教授做客教育学院太炎教育讲堂

来源 : 王晨     作者 : 袁洁     时间 : 2019-05-09点击量353

2019年5月9日晚上,教育学院太炎教育讲堂第二十四期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106室举行。辅仁大学哲学系所潘小慧教授受邀与我院师生分享“台湾儿童哲学的理论与实践”。本期讲堂由我院2017级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生袁洁主持,我院百余名师生参加讲堂。

潘教授从身边家庭故事出发,带大家走进儿童哲学,理解“儿童”,详细介绍了儿童哲学在台湾地区的发生发展历程,指出1976年杨茂秀教授将儿童哲学的第一本教材翻译为《哲学教室》并引入到台湾地区,并于1990年3月正式成立毛毛虫儿童哲学基金会,出版一系列儿童哲学读物,并开设儿童课程、成人课程以及亲子儿童哲学课程。现如今儿童哲学营地活动陆续开展起来,辅仁大学便开设有儿童哲学营,由潘教授亲自领衔。详细介绍并阐述了潘教授在大学校园中实际从事并研究儿童哲学所持的教育理念,以及如何带领大学生进行探究团体、指导大学生如何带领小学生进行团体探究的实务经验。潘教授为我们展示了详细的儿童哲学团体探究过程,也为大陆儿童哲学实践提供经验借鉴。

微信图片_20190513155907

潘教授讲座现场

在师生的热情提问中,本期太炎教育讲堂顺利结束,教育学院师生在本期太炎教育讲堂中获益良多。太炎教育讲堂的举办为师生提供了与“儿童哲学”理论与实践交流的平台,吸收专家的思想精华,在提升学生学术素养的同时,推动了学院的学术建设。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