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炎教育讲堂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太炎教育讲堂

Sharon Bailin(莎伦.贝林)教授做客教育学院太炎教育讲堂

来源 : 王晨     作者 : 徐尽美     时间 : 2019-05-24点击量340

   2019年5月23日晚上,教育学院太炎教育讲堂第二十七期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106报告厅顺利举行,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退休教授Sharon Bailin(莎伦.贝林)教授带来关于批判性思维的探究教学法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堂由2018级高等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徐尽美主持,高振宇副教授担任翻译,教育学院六十余名师生参加讲堂。

   本次讲堂贝林教授从什么是批判性思维入手,通过讲述在中小学儿童哲学的应用、非形式逻辑的内涵、传统批判思维课程的弱点,来为我们分析基于探究的批判思维教学的途径。贝林教授认为,批判性思维的内涵就是能够在某个给定的情境中做出该信什么或者做什么的合理决定。在教学中,应将批判性思维渗透于各个学科之中,为学生提供思维工具,养成批判思考者的精神习惯。贝林教授强调,批判性思维不是自动产生的,不是天生拥有的,而是需要专门的课程来培养。养成批判性思维的最好途径就是围绕争议性问题展开辩论,通过鉴别议题、鉴别相关情境、理解冲突案例、做出比较判断这一系列过程,来讨论探究的不同方面。在讲述这一方法的应用中,贝林教授为我们提供了“是否应该对那些故意杀人的罪犯判处死刑”和“喝姜茶是否可以治疗感冒”这两个例子。通过对两个争议性问题的辩论方法,来分析培养批判性思维的具体操作方法。最后,贝林教授提出“要严肃对待批判性思维,将探究以及做出合理批判置于课程的中心”。教师要为学生提供探究的环境,设立目标,提供探究精神的示范(比如开放、尊重、愿意回答问题)。

IMG_6287

莎伦·贝林教授做客教育学院太炎教育讲堂

    本次讲座同学们热情高涨,讲座之后的交流环节十分精彩。杜威协会主席Len教授针对贝林教授所讲的例子提出,这样的例子是否在日常中太过罕见。通过专家和同学们的讨论,贝林教授认为可能需要更多非正式的情境来作为探究批判性思维课程的案例。此外,还有两位同学与贝林教授交流问答,贝林教授的回答也让在座师生都得到了深刻启示。

 

IMG_6284

讲堂现场

 

附专家简介:

Sharon Bailin 莎伦·贝林,本科至博士都毕业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现任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退休教授(Simon Fraser University),(北美)教育哲学协会、非形式逻辑和批判性思维协会,以及加拿大教育哲学协会的前任主席。 贝林教授在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方面著有大量作品, 如《企及非凡成果: 关于创造性的论述》、《权衡:批判性思维之探究途径》 等。 贝林教授所发展的批判性思维概念已经成为加拿大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奠基因素。除专攻批判性思维之外,贝林教授还从事戏剧教育、艺术教育的研究与实践。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