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炎教育讲堂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太炎教育讲堂

耿申研究员做客教育学院太炎教育讲堂

来源 : 王晨     作者 : 蔡艺玮     时间 : 2019-06-26点击量784

2019年626午,教育学院特聘教授耿申研究员聘任仪式在恕园36-301顺利举行。耿申研究员荣休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现任于北京教科院班主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奖励基金管委会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史、教育科研方法论、教育评价、德育及班主任聘任仪式由教育学院执行院长温正胞主持,教育学院名誉院长张斌贤代表学院对耿申研究员的加盟表示热烈欢迎并为耿申研究员颁发聘任证书。

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

受聘仪式结束后,耿申研究员做客教育学院太炎教育讲堂,以“认识和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开展讲座。在此次讲座中,耿申老师具体从校园欺凌的研究思路、科学认识校园欺凌的本质以及如何有效防治校园欺凌三方面与大家作了分享。

IMG_5178

耿申研究员做客教育学院太炎教育讲堂

讲座伊始,耿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思路。他认为对校园欺凌的研究应从教育目标入手,并立足于我国教育实践中的真实数据。他认为对校园欺凌国外研究的引鉴及欺凌背后的原因、影响因素等的研究都是重要也是必要的,但发现欺凌事件,将欺凌制止在萌芽阶段更重要。

接下来,耿老师分别从以下三方面对欺凌的本质进行了科学论证:一是对“欺凌”的概念进行界定。耿老师首先对“欺凌”与“玩笑”和“暴力”的概念进行了区分,并比较和分析了欧美国家、日本、韩国、台湾与大陆等国家和地区对“欺凌”的不同定义。耿老师结合案例给“欺凌”划定了界限,即在校学生之间发生的强势一方对弱势一方进行侮辱性身心攻击且强势一方感受到快乐通过重复实施或传播,使受欺凌的学生受到身心伤害的事件;二是将概念可操作化,阐明“欺凌”的基本要素和结构。耿老师用更容易理解的通俗表达方式,将“欺凌”表述为四个基本要素:以强凌弱、身心攻击、重复凌辱和遭受痛苦;三是基于“欺凌”的基本要素,提出发现和判断欺凌事件的方法

最后,耿老师对校园欺凌的有效防治提出了具体的实施建议:一是提高对欺凌的认知水平,对“欺凌”的认知进行全面普及;二是设置预防欺凌的专门课程,耿老师认为学校全体教职工、家长都应接受培训,预防的核心是“防患于未然”,通过培训让大家善于发现欺凌事件的萌芽,及时防治。同时学校可通过预防校园欺凌行动方案的课程设计、预防演习等方式去防治欺凌,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公开讨论欺凌问题,这是防治欺凌事件完全发生的一种有效措施;三是创建友善班级,友善班级是无欺凌校园的基础。耿老师认为教师需要在这个过程中做好三件事,即关心每个学生,集体制定班规和善于发现萌芽,将欺凌控制在“未萌”的状态。

在讲座中,耿申老师深切的教育情怀和科学的研究态度,让大家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