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炎教育讲堂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太炎教育讲堂

熊秉真教授做客太炎教育讲堂

来源 : 王晨     作者 : 杨昱     时间 : 2019-10-31点击量320

   20191031日上午,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新人文”教席熊秉真教授做客第三十期太炎教育讲堂。本次讲堂由19学前教育研究生杨昱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刘晓东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于伟校长及教育学院的师生60余人一起聆听了讲座。

    熊秉真教授与学院师生分享了题为又见童年:近代中西学界对儿童问题对知识考掘”的讲座。讲座伊始,熊教授首先和大家探讨了此次讲座的主题“又见童年”是什么意思,她结合自己的经历,将我们对儿童的认识比作考古挖掘,提出我们对孩子的认识永远不全面,正是这些不完整吸引着我们继续向前探索,寻找孩子在历史中的地位,寻找历史上的儿童与童年。接着,熊教授对近代学科发展脉络下的儿童研究作了一系列的介绍与梳理,她按照行行重行行、“复为婴孩”与“童蒙须知”、“小儿语”与“爱弥尔”、“穿越世纪的儿童”(Centuries of Childhood)、戏婴与幼科、吾其上下而求索等部分循序展开,将中西历史上对儿童的理解进行对比,近代中国的传统文献艺术性、想象性资料进行梳理、探讨了人们对儿童看法的演变。她利用歌曲、插图、文献、族谱等方式为我们呈现了近代中国对儿童教养的不同方法。她带领我们探寻了中国幼科的演变,以此为线索考掘中国社会对待幼儿态度的变化,她提出,除了结合传统的政治史、经济史、文化史研究还可以结合医学、心理学等对儿童进行研究。最后,熊教授以一首歌“本事1934”作为结束,希望大家都能记得自己曾经是个孩子,记住儿童对人类文化的重要性。

 

熊秉真教授做客太炎教育讲堂

熊秉真教授做客太炎教育讲堂

    在讲座交流互动环节,在座的师生与熊教授就历史如何观照现实、历史对儿童研究的规律如何改变现实等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交流,并提出自己在教学、研究和学习过程中的疑问,与熊教授进行探讨与交流。

    在场师生在享受了一场关于“又见童年:近代中西学界对儿童问题的知识考掘”的“饕餮盛宴”的同时,也意识到近代中国史中,国人对儿童也有自己的认识,也有不输于西方的了不起的见解,让大家受益匪浅。最后,本次太炎教育讲堂在熊教授对学校、学院以及相关专业和领域表达美好祝愿中落下帷幕。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