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曾艳与我院师生共话专业思维科学化的教育科研

来源 : 王晨     作者 : 袁媛     时间 : 2019-11-21点击量344

2019年11月20日下午,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邀请《教育学术月刊》杂志社执行副主编曾艳老师为我院师生做题为“专业思维科学化的教育科研——《教育学术月刊》编辑视角”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徐洁博士主持,我院100余名师生参加。

曾主编主要从七个方面来讲解专业思维科学化的教育科研。第一,专业思维的科学化。成熟的理论必定建立在合理研究的基础上,而不是主观臆测,尽管对问题的猜测是研究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我们应该从现象中抽象出学术问题,提炼出核心概念,规范的研究范式。第二,几种研究取向。实证研究强调结论的普适性,即所谓通则,形成一般性的理论,建立起一种存在因果关联的理论模型。质性研究关注特定情境中意义的理解与诠释,通常有很高的内在效度。思辨研究是以逻辑推导的方式进行的纯理论、纯概念式的一种研究方法。第三,几种关系的辨析。实证是否与理论思辨对立?实证研究是否等同于定量研究?实证研究是否与质性研究相互排斥?曾主编对以上三种关系进行了辨析。第四,专业思维科学化的教育科研。教育科研的发展方向是由传统到现代,由纯思辨到实证,由经验思维到科学思维的转变,在求证过程中要讲究规范,要养成“核对思考的过程及陈述的逻辑”的信念,力求严谨。第五,教育研究的误区(编辑的视角)。曾老师分享到,从投稿的文章来看,文章惯用基本模式:现状、问题、原因、对策以及文中多有“要”、“应当”、“必须”等价值选择词汇都应该是在文章中需要注意并避免的。第六,《教育学术月刊》的转向。学术性学理性实证研究的用稿导向:“实证导向、学理基础、专业视角、全球视野”,呈现研究过程的科学性和可靠性。《教育学术月刊》的期刊栏目有:理论研究、政策与管理、教师与学生发展、课程教学,及专题栏目。第七,编辑给作者的建议。曾主编建议研究生们要珍惜可以全身心投入做研究的时期,要厚积薄发,即使投稿被拒也不要放弃。

本次讲座同学们热情高涨,讲座之后的交流环节十分精彩,相信本次讲座对老师们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IMG_0283

曾艳副主编讲座现场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