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动态

心理抗“疫”,学院在行动

来源 :      作者 : 新闻中心     时间 : 2020-03-29点击量571

df4b132537cdedb43d786f487f4a707


2020年初,新冠病毒肆虐,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浙省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傅素芬老师团队在第一时间迅速行动,组织全省的精神和临床心理学科的教授、主任医师、心理咨询师120余位专家组成的一支远程心理服务的团队,为各人群提供心理辅导、心理危机干预,针对性地做好人文关怀,预防灾难导致的心理卫生问题以及最大程度避免极端事件的发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社会心理保障。

在疫情这一应激事件过程中,如亲友离世、隔离独居、疫情导致生活变故等都可能引起人们的痛苦、愤怒、焦虑等情绪,部分人群会引发创伤后应激障碍,大大增加自杀的发生率。因此,把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整合到整个心理服务体系中显得至关重要。

1月26日起,傅素芬老师团队对接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及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等组织,在国内率先开通了一个平台和四条公益热线,其中一条热线通过湖北卫健委直接推给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其他一线基层工作人员,专家们轮流值守为不同人群实施分类心理危机干预。截止目前,专家队伍已日夜值守50天,为600余人次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累计接线时长近13000分钟。2月26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文序在考察抗疫心理热线后,提出:你们为抗疫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要继续把目前的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

在一对一心理帮扶的同时,团队也积极利用科普文章、视频、音频、直播平台讲课等方式将心理学知识和心理自我调节的技术传递给全国民众。其中由省委网信办指导、浙江省科协和华数联合拍摄的“提高心理免疫力”系列科普视频共20集,已完成制作,并在浙江在线、天目新闻及华数各个平台上线,并通过国家卫健委、一线专家、健康时报等途径输送至武汉、湖北各医院及一线的医务人员。


a428bb5cd5343a6ba4b229ae9663a77


疫情防控期间,该团队共组织编写原创科普文章60余篇,拍摄科普视频25个,累计阅读/播放量超1200万;通过各类直播平台提供直播讲座10场、各类督导、指导培训15场,受益人数超300万。3月25日团队的赵国秋教授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的采访,就复工复学后的心理调适进行了回音。目前专家团体正联合人民日报及大型网络平台,向全国直播抗疫相关的心理专题共十集做前期的准备工作中。

2月25日,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姜长才一行来到省心协秘书处,对该团队近期开展的抗疫工作进行慰问,对工作表示感动、肯定与感谢,同时提出要求,要有效利用资源,内部联动、外部联手,点对点、面对面、多维度发挥工作效能。

3月,王文序副省长、成岳冲副省长分别对《我省专业机构搭建心理援助通道稳定公众情绪助力疫情防控》进行批示,对疫情期间提供了专业有效心理服务的省心理卫生协会团队表示感谢,也提出继续提供更好的心理服务的要求。团队先后也收到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社、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发来的慰问信,向放弃休息的心理援助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加剧和蔓延,华人、留学生的安危让国人担忧。傅素芬老师表示,我们团队正和有关部门积极联络中,筹划并即将启动开通面向全球华人、留学生的心理援助热线,为华人、留学生提供紧急心理援助,让身在国外的华人们能安然度过这个非常时期。


dc9467f547d8161abbdde719ffe5ff2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