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关祥荣校长与杭师大小教专业硕士“云中约课”

来源 : 王晨     作者 : 王晨     时间 : 2020-04-17点击量730

4月16日下午,杭州市省府路小学校长关祥荣来到《小学语文学科教学设计与实施》的钉钉课堂上,给2019级教育硕士语文方向的研究生们进行了一场特别的“云授课”。关校长本次的授课主题为“把握统编教材特点,精准实施课堂教学”,通过理论与案例的结合,让学生们既了解了统编教材的特点,又启迪了对课堂教学实施的精准定位,让学生带着研究的态度缩短主观认识和客观行为之间的距离。

图片1

 

关校长的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关校长总结了统编教材的特点。关校长首先谈了对语文教材的认识,提出教材是课程实施的重要资源、教材的质量决定课程的质量,分析了统编教材与原来教材的区别。他认为原来教材给教师的自由度非常大,但是教师对教学内容的要求不明确,面对同一篇课文,不同的教师有不同的理解,导致语文课堂一直被社会所弊病用时长、效果差,这归根到底与教师的教学水平有关,但是最主要的是教材编写不理想。接着关校长介绍了统编教材的编写背景,归纳了统编教材总体特点和优势,总结了关于统编教材的一二三,主要包括一个核心概念:语文要素;双线结构:宽泛的人文主题、螺旋上升的语文要素;三位一体的课程结构。最后详细分析了统编教材编写在各个方面的创新性,关校长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让同学们对统编教材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图片2

讲座的第二部分是关于课堂教学的实施问题,根据统编教材的特点设计到课堂教学中来。他提出课堂教学设计要把握好三个问题,首先是要设计具体的教学目标,其次是选择清晰的教学路径,最后是引导学生进行充分的阅读体验,以达到编者的教学目标。根据这三个问题,提出了四个指向。指向一:指向单元统整,可以从篇章页、选文安排、提示语、课后习题来把握单元教学目标。指向二:寻找学习支架,提出了问题支架、素材支架、工具支架、方法支架、互助支架这五个有效助学支架类型。指向三:运用阅读策略,归纳了预测、提问、提高阅读速度、有目的地阅读这几个特殊的阅读策略单元。指向四:思维能力提升,提出学生的思维是由直觉思维到形象思维再到抽象思维的不断过渡的,语文教育必须同时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与思维品质的提升。在每一个指向里,关校长都给同学们举例一一说明,通过理论与案例的结合让学生们可以更好地理解编者意图,进行教学设计。

图片3

讲座的最后关校长谈到语文学习远远不止于这四个指向,还可以有语用指向、文化指向等,并对学生们提出寄语,希望大家可以通过深入研究,把握人文与素养的双重目标,精准实施教学,总结经验,带领学生走进语文学习的新天地!

讲座结束后,全班同学再次进入视频会议,展开讨论。同学们纷纷谈了自己的收获,也提出了一些疑问和困惑。李菁老师纷纷给予了解答。一个小时的视频会议,使同学们对于关校长的讲座有了深层次的思考,这必将会引领大家在语文教学中更上一层楼。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