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炎教育讲堂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太炎教育讲堂

顾明远先生做客太炎教育云端讲堂第一讲

来源 : 教育学院     作者 : 教育学院     时间 : 2020-04-26点击量534

顾明远先生做客太炎教育云端讲堂第一讲

2020年4月22日下午,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第一期“太炎教育云端讲堂”成功在钉钉线上交流平台举行。本次讲堂有幸请到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做题为“对教育本质和教育价值观的再认识”的学术报告。讲堂由教育学院执行院长温正胞教授主持,我院300余名师生参加。

图片1

顾先生做客太炎教育讲堂

讲座伊始,顾明远先生首先基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观念的转变、事业的发展、制度的创新和科研的繁荣。顾先生指出在这个大时代大背景下,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思考教育本质和教育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顾先生在梳理好历史上的各种教育本质观之后,指出长期以来人们重视教育的功能性,忽略教育的本体性。教育的本体性体现在教育是人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教育要使人的生命得到发展。基于对教育本体性的阐释,顾先生认为,提高生命的质量和提升生命的价值就是教育的本质。提高生命质量就是个体通过教育提高生存能力,从而生活有尊严和幸福;提升生命价值即指个体通过教育提高思想品德和才能,从而为社会和人类做出有价值的贡献。顾先生提出,为了深化对教育本质的研究,有必要对教育的价值观进行探讨。他认为,面对多元的教育价值观,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价值观要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上,与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

实践中,为了防止教育价值取向偏离核心教育价值观,顾先生提出,要正确处理三对矛盾。一是民主主义教育价值观与英才主义教育价值观的矛盾教育公平与英才教育要寻求和谐统一。二是知识主义价值观与能力主义价值观之间的矛盾。实践中,为适应时代的要求,要避免重知识传递轻能力培养,要在传授知识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三是技术主义教育价值观与人文主义教育价值观的矛盾。顾先生提出,智能时代教育要避免技术至上,不能光从技术着眼,要着眼于时代的发展和人类未来的发展,实现技术主义教育价值观和人文主义教育价值观的平衡。

图片2

太炎教育云端讲堂

最后,在提问环节,师生热情异常高涨,纷纷提出自己的疑惑,顾先生就“如何看待疫情下的‘主播教师’”、“疫情中突出的由信息技术差异带来的教育公平问题如何解决”、“教育本质与教育价值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统一个性化发展与集体主义教育”等问题进行了精彩分析与解答,师生们受益匪浅。

图片3

顾先生与师生在线上互动

顾先生精彩讲座得到广泛赞同和热烈响应。第一期“太炎教育云端讲堂”在同学们发自云端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片4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