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杭州市学校少先队总辅导员赵艳为我院教育硕士授课

来源 : 学科办     作者 : 何雨晨     时间 : 2020-05-15点击量453

2020年5月15日上午,杭州市学校少先队总辅导员赵艳老师来到《德育与班级管理》的课堂中,发挥独特作用,促进全面发展”为主题通过钉钉平台为2019级教育硕士的学生进行网络在线授课,讲述她在学校少先队工作中的思考。

图片1

课堂开始,赵老师在队歌中戴上红领巾,让大家回忆起了自己的红领巾时光。首先,赵老师给我们展示了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典上有关于少先队员的图片和视频,在这样隆重的国之重典上,都有少先队员的身影,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注少年儿童工作,以“大朋友”的身份关心少先队员,说明了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性和国家重视度。少先队建队70周年,习总书记发来了贺信,即对少先队员提出了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和各级党委提出了要求。全国各中小学,围绕贺信中的要求,开展了以“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为主题的一系列少先队活动。

图片2

赵老师还为我们介绍了学校少先队改革任务清单:1.少先队改革纳入学校工作整体计划 2.成立学校少工委,推进学校少先队标准化建设3.配强大中队辅导员,加强队伍建设 4.开展少先队组织教育5.实施每周1课时少先队活动课 6.激发活跃中、小队 7.加强初中团队衔接 8.创新少先队榜样教育 9.维护少先队员正当权益 10.建好用好少先队阵地

在课堂中,赵老师与同学们在互动面板进行互动,了解大家对于少先队活动课的了解。我们通过赵老师的讲述,知道了少先队活动课程主要是以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开展活动,把“课堂”还给队员。老师用精彩的视频为我们展示了多样的少先队活动,用鲜活生动的案例告诉我们,要重视少先队员红领巾和队徽,和少先队活动中的仪式育人。

图片3

最后,赵老师与我们分享了一句话:“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少先队工作中越做越好。赵老师的讲座,让我们感受到红领巾的意义和荣耀,对我们以后在中小学的少先队活动提供帮助,在今后对中小学少先队研究有了一定启发。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