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关于教育学院开展试卷(题)库建设工作的通知

来源 : 教务科     作者 : 教务科     时间 : 2020-06-03点击量483

为规范考试管理,构建更为公平、公正的考试制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院决定继续开展试卷(题)库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1.全面推行教考分离。凡2019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中所规定的考试课程,原则上均应建立试卷(题)库。其中,公共必修课、学科基础平台课程学位课程必须建立试卷(题)库。

2.试卷(题)库建设工作拟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020年4月至10月,学院完成公共必修课、学位课程试卷(题)库建设,并自下学期2020-2021-1期末考试开始投入使用;第二阶段, 2021年10月31日前,完成学科基础平台课程试卷(题)库建设。

二、组织领导

1.学院成立试卷(题)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教学院长任组长,成员由系主任、课程组负责人、学院督导以及教学管理人员等组成,负责制定本学院试卷(题)库建设规划及有关规章制度,组织开展立项申报与评审、试卷(题)库投入使用后的效果监测、督查试卷(题)库的更新与维护等。

2.教务科为试卷(题)库建设工作牵头部门,负责组织相关人员对试卷(题)库建设进程和建设质量进行评审、验收,验收结果报送教务处备案。

三、建设要求

1. 每门课程的试卷库不少于20套试题;试题库试题不少于600题,同时须有配套的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

2. 试卷(题)库命题的重复率(含近三年试卷)不得超过20%(含),同一份试卷中所考核的知识点不得重复出现。

3. 试卷(题)库命题应体现教学目的、以课程教学大纲为依据,要充分考虑命题的范围及覆盖面、主客观题比例、难易程度等。可适度增加主观题比率,注重对学生综合应用能力的考察

4. 试卷(题)库组卷须有4种以上题型,以大多数学生能在考试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为宜。要有一定的区分度,成绩基本上呈正态分布。

5. 试卷应做到题意准确、文句通顺,图表清晰、用字规范、标点无误,避免出现表达不清、有歧义或命题错误等

6. 试卷格式需按学校统一要求,命题教师可根据课程需要选择性地采用PDF或WORD文档完成试卷(题)组卷。

四、时间安排

1. 2020年610日前,各系根据2019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明确承担本专业所开设的教师教育类必修课程和学位课程试卷库建设任务的教师或教师团队。本期需要建设的课程为教师教育类必修课程:教育学基础心理学基础;各专业学位课程:小学教育专业(现代汉语儿童文学 自然科学发展基础儿童教育概论);学前教育专业(学前儿童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园课程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幼儿园班级管理);教育技术学专业(教育技术学导论多媒体技术及应用教学系统设计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应用心理学专业(心理学概论儿童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特殊教育专业(特殊儿童心理学特殊教育学 特殊儿童康复概论 特殊儿童生活适应训练)组织教师做好试卷(题)库建设申报工作

2. 2020年10月31日前,学院对试卷(题)库建设工作进行评审、验收,验收结果报送教务处备案。

五、管理保障

1. 学院根据《杭州师范大学考试管理规定》等考试相关要求,切实做好试卷(题)库的命题与管理工作,已通过验收的试卷(题)库须交由专人(非命题组成员)负责保管、抽(组)卷。试卷(题)在考试前,无论是命题人、审批人还是试卷保管人均须签订“保密责任书”,严守保密规定,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任何人泄露与考题相关的内容。

2. 已使用的试卷(题)须在电子文档中注明使用的学期及学院、班级等,并在五年内不得再次使用。命题人需根据使用实际、人才培养规格的调整以及学科发展趋势等,及时对试卷(题)库进行修订与更新,以保持试卷(题)库的科学性和时效性。

六、立项与资助

1. 试卷(题)库以学院项目形式进行建设,需填写《教育学院试卷库建设项目申报书》;

2. 按每门课程3000元建设经费予以资助

教务科联系人:高冰 28868272

附件:教育学院试卷库建设申报书

                                                                                                                                                                                    教育学院

                                                   2020年6月3日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