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关于杭州师范大学第三批新型智库(项目)建设申报的通知

来源 : 吴诗佳     作者 : 吴诗佳     时间 : 2020-06-09点击量195

各学院(部):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指示,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的决议,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及教育部《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2014年)的文件精神,依据《杭州师范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杭州师范大学关于继续推进 “人文社会科学振兴计划”工作的若干意见(2015—2020)》、《杭州师范大学服务对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方案》(杭师大发〔2016〕13号 ),我校现组织遴选第三批资助建设智库(项目),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新型智库项目申报的类型

本通知申报的智库分为两类:

第一类为公共政策咨询类智库,即为政府机构公共政策决策提供咨询服务的智库,须紧紧围绕当前新常态下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重点任务和决策部署,为党政机关决策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创新性和战略性的对策和建议,影响政策的制定,评估政策实施效率,引导公众舆论走向,从而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科学化、现代化。

第二类为软实力话语权类智库,即致力于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和话语权研究的智库,须积极助力全球化进程的国家软实力以及话语权提升,强化中华文化的创造力、渗透力和感召力,积极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参与全球性公共问题治理研讨和国际多边合作。

(注:请在《新型智库建设项目申报书》封页“申报类型”中2选1。)

二、智库申报的主要领域

本次新型智库建设的主要领域为新形势下杭州市、浙江省乃至国家层面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和战略部署,即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浙江省“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以及杭州市“十大产业”和“一号工程”,扎根城西科创大走廊,立足杭州,服务浙江;总结杭州模式,提炼浙江经验;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与话语权,同时充分考虑我校的学科优势、地理区位优势等因素,主要建设领域包括:

(1)基础教育;

(2)文创产业;

(3)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

(4)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

(5)产业政策咨询(主要服务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

(6)跨境电商;

(7)文化软实力、话语权;

(8)其他领域

三、申报条件及注意事项

1.在智库建设所涉领域已有较好的团队基础和应用类成果积累,已具备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依托优势学科可组织申报。

2.除了文化软实力、话语权研究智库外,其他智库申报团队必须至少与一个县处级以上政府机构(包括副处级)建立紧密的服务与协作机制。鼓励与杭州市(含下属各县市政府)、浙江省政府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3.受到第二期攀登工程资助的学科类项目负责人一般不再作为智库负责人。

4.获校“攀登工程”建设项目资助且成果已列入主要完成目标的项目不再重复资助。

四、建设任务与建设成果

建设任务详见《杭州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振兴计划“智库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主要成果包括:

1. 获得省部级、市厅级以上单位采纳(特别是转化为政策措施);

2. 获得省部级、市厅级以上单位主要领导同志肯定性批示的咨询报告及政策建议;

3. 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应用理论与对策咨询类优秀成果;

4. 应用对策类成果入选《成果要报》、《教育部简要》;

5. 发布行业发展蓝皮书等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成果;

6. 获得国家级对策应用类课题或得重大横向课题;

7. 其他具有代表性的成果

五、遴选程序

1.学校按照申请条件组织申报,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填写《杭州师范大学智库建设项目申报书》报送科学研究院。

2.科学研究院组织校外专家进行评审,依据校外专家建议,比照申报智库的建设任务和预期绩效,根据当年专项资金,择优支持。

六、建设经费和周期

1. 在总经费允许的情况下,按照“成熟一批、立项一批”的原则执行。

2. 着重培育智库的造血功能,鼓励建立学校、政府和社会等多方投入的模式,鼓励社会资金以公益方式投入。

3. 智库建设周期为2-5年,服务政府机构公共政策咨询的智库建设周期为三年,按照“2+1”的节点考核;以文化软实力、话语权为研究对象的智库建设周期为五年,实行“2+3”的节点考核。经费分两期投入,根据中期考核的结果确定是否继续投入经费建设。第一期拨付建设预算经费的70%,中期考核合格后,拨付第二期剩余经费。

4.经费使用严格参照《杭州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振兴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

七、考核

1. 以成果为导向进行严格考核。各类成果的署名必须以杭州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尤其鼓励产出标志性成果,例如杭州市、浙江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杭州市、浙江省政府的采纳与政策转化;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应用理论与对策咨询类优秀成果。

2. 不得与其他攀登工程(含人文振兴计划)项目使用同一成果进行考核。

八、申报材料及申报截止时间

1.申报者须按照要求认真填写《新型智库建设项目申报书》;申报材料含双面打印的纸质版申请书一式7份、有关前期成果支撑材料1份,电子版发到邮箱kxyjycg@163.com

2.申报截止时间:2020年6月19日, 逾期不受理;

联系人:付莹,联系电话:28860221(短号3221)

                                                                   

科学研究院

                                    2020年6月9日


   附件:

   附件1:杭州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振兴计划“智库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附件2:新型智库建设项目申报书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