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赵立教授、傅根跃教授在PNAS上发表儿童学业作弊研究成果

来源 : 陈红     作者 : 教育学院     时间 : 2020-07-28点击量2020

近日,我院赵立和傅根跃两位教授在国际顶尖杂志 PNAS上在线发表了关于儿童学业作弊行为的最新研究成果 “The Moral Barrier Effect: Real and Imagined Barriers Can Reduce Cheating”。赵立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傅根跃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杭师大为论文的唯一第一作者单位。

WechatIMG79

教育学院(心理科学研究院)赵立教授、傅根跃教授PNAS上发表研究成果

文中,作者在幼儿园随机抽取了350儿童进行无人监考的数学测试。通过四项实验,研究揭示,缺乏任何形式的物质或精神奖励的情况下,儿童就会为获得满分做出偷看抄袭答案的作弊行为。然而若将考试环加以巧妙布置(例如,在儿童周围设置一道真实或虚拟的“三八线”),其作弊行为就会明显减少。

研究打破了当前国际以问卷法为研究作弊行为主要手段局限,将心理学与行为经济学的实验方法相结合,创设独特的实验范式,在真实、自然的考试情境中研究儿童实际表现出的作弊行为。该研究突破了只把大学生作为学业作弊主要研究对象的局限,首次从作弊行为习惯形成的起源着手,以学前儿童为研究对象,探索作弊行为的发生机制和学业诚信的助推机制。研究结果不仅是对诺贝尔奖获得者理查德·塞Richard Thaler)提出的“助推”(Nudge)理论的有力拓展和补充,也从实践角度给予广大教师以重要启示:学业诚信教育应从娃娃抓起,教师需要充分重视和利用物理环境信息,通过科学的教室环境设计来减少乃至预防儿童作弊行为的发生,使之在幼儿时期就养成不作弊的习惯,进而形成良好的学业和社会诚信品质上述成果将为学业诚信教育乃至社会主义诚信教育提供有力的科学支撑和技术支持

《PNAS》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的缩写,是公认的世界名刊之一。2019年最新发布的影响因子为9.412,近五年影响因子为10.62。该项工作是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Kang Lee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Gail Heyman教授团队共同合作的结果。论文发表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等项目经费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由傅根跃教授领衔的儿童道德行为发展研究为我校心理学科的优势和特色研究方向之一。作为该方向的青年学术带头人,赵立教授围绕学业诚信行为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目前已有多项成果发表在国际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的顶级期刊上。例如,她于2017年发表在国际心理学协会旗舰杂志Psychological Science上的“Praising Young Children for Being Smart Promotes Cheating”一文,曾被100多个国际知名媒体专题报道,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文章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20/07/21/2002249117


赵立教授简介:

教育学院 赵立

教育学院 赵立

        赵立,博士,教授,硕导。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杭州市131人才。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儿童道德行为发展及机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专项课题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0项。获浙江省哲社优秀成果二等奖、省教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有3篇发表在国际心理学/发展心理学顶级期刊Psychological ScienceDevelopmental Science。担任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理事会理事,SSCI期刊Cognitive Development 编委。

傅根跃教授简介:

教育学院 傅根跃

教育学院 傅根跃

        傅根跃,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从事发展心理学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课题 5 项,国际合作及省部级课题14项;发表SCI/SSCI 收录论文 80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近50篇),获得浙江省哲社优秀成果一、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8项省部级科研奖。担任浙江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编委。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