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儿童研究”系列讲座第一讲成功举办

来源 : 合作办     作者 : 合作办     时间 : 2020-11-02点击量304

2020年10月29日晚,杭州师范大学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教席合作办公室特邀台湾师范大学学习资讯学院院长、学习科学跨国顶尖研究中心主任蔡今中教授做题为“学习信念在科技环境中扮演的角色”(The Role of Conceptions of Learning in Technology-enhanced Learning Environments)的讲座。此次讲座是教席合作办公室儿童研究系列讲座第一讲。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许建美副教授主持,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系主任杨俊峰教授以及副系主任徐光涛副教授为特邀与谈人,办公室执行秘书高振宇副教授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front page


此次讲座,蔡今中老师借助自己所开展的8个研究,为听众们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学习信念的研究分类、学习信念在学习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科技辅助环境中学习信念所扮演的角色、科技对学生学习信念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学生从儿童到青少年期间学习信念的改变等议题的研究成果。在演讲过程中,蔡今中教授首先结合drawing assessment(绘画评价)研究方法介绍研究中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对学习的认知,进而展示了早期欧洲学者对儿童学习看法的五大分类,并指出儿童所具备的学习信念与儿童自身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息息相关。

2


蔡教授结合自身担任科学教师的经历,将儿童的学习信念与学习内容相结合,进一步推进了针对高中生对科学学习看法的研究,得出7大类台湾高中生对学习科学的看法,并用Phenomenongraphic Analysis(现象描述分析法)处理研究数据,得出研究对象对科学学科看法的分布情况,发现大部分研究对象的学习信念处于信念层级结构的中阶


3


关于网络环境下儿童学习信念的变化,蔡教授指出儿童的学习信念在网络学习环境中呈现出从低阶到高阶的态势。基于此结论,蔡教授认为适当结合科技教学,可以推进儿童学习信念的发展和升华。蔡教授结合其在大学生研究对象中开展的针对情境感知下的泛在学习研究,证实泛在学习模式大力激发了学生学习信念的趋向高阶发展。在研究发展的后期,蔡教授也对教师在科技环境中的学习信念进行探讨,提出教师的学习信念与教师的课程设计及期待有着紧密联系,探讨了目前教育对儿童学习信念发展产生的效果,表明学习信念与学习效能以及其成果呈负相关联系态势。最后,蔡教授提出了针对学习信念与科技环境这一课题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和结合领域。


4


与谈环节中杨俊峰教授指出,到目前大部分对于学习的研究专注行为主义S-R刺激反应理论、认知主义S-O-R理论以及联通主义(Connectivism)领域,认为蔡教授所专注的学生学习信念研究是一个比较崭新的主题和领域,相信蔡教授的研究方法会给广大感兴趣的师生们带来巨大的启发,进而推动大陆本土相关领域的多角度研究。徐光涛教授也表达了此话题在大陆的探索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蔡教授的分享一定给予给我校广大师生深刻的启示,推动儿童学习信念领域与大陆的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探索探究。徐教授继而提出了科技产品的使用方式对儿童信念有可能产生不同结果的思考。



问答环节

本次讲座气氛高涨,在互动环节中师生们纷纷表达自己的反思和思考,因为时长原因,蔡老师针对部分问题进行了讨论和解答。


问1:蔡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的精彩分享!能否请您大致给我们分享一下如何做drawing analysis,例如看到图片要如果进一步进行分析?然后drawing analysis可以用到所有学科吗?还是需要用到抽象性比较高的知识点(例如什么是学习)

答:可以参考文章Chang, H.-Y., Lin, T.-J., Lee, M.-H., Lee, S. W.-Y., Lin, T.-C., Tan, A.-L., & Tsai, C.-C. (2020).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rends and findings in research employing drawing assessment in science education. Studies in Science Education, 56, 77-110. 里面会有详细的分类以及分析介绍。当时做这个分析的时候很辛苦,因为几乎没有可以参考的前例,我们拿到所有的画,用了类似bottom-up(自下而上)的方式,将资料整理成类别。目前Florida也有类似的文章了,也是借鉴了我们之前的一些coding(编码)方法。


5


问2:学习信念从何时开始建立比较好?如何建立?

答:科技本身并不是万能的,后来我们发现在活动设计中多加入一些inquiry(探究)的活动,开放性的任务和问题,对于学习信念的高阶方向发展都有帮助。那么倒着说,如果你以后都只要求一个快狠准的答案的教学方法,通常都是没有帮助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之前说学习信念与知识观以及学习观有关系。当代哲学观认为真理是不既定的,每个人根据自己的角度都有真实的理解。即使是科学知识,也没有人敢说某个科学知识永远是对的,我们认为一个对的科学知识也面临着以后被推翻的可能性。这是一个哲学的问题,一个知识论的问题,那么这也是一个学习的问题。我们常常教会儿童一个正确答案,但是他们面临的并非是非黑即白的世界,不是所有的问题都只有唯一的解答和答案的世界,这点是我们应该在教育的过程中教会他们。所以我们不变的精神就是让儿童多一点思考的精神,多一点跟别人讨论的机会,跟不同观点的人都有更多讨论的机会是非常好的。只有从什么时候开始,我认为任何时候都可以开始,小的时候是最好的。


问3:蔡老师好!可以请教一点想法吗:

(1)学习信念,是可以外部刻意培养的认知,还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内在深层体验?或兼而有之?

(2)学习信念,除了关于“学习是什么”的认知,是否也包含对“学习为了什么”的认知呢?或兼而有之?

(3)学习信念从“低阶”到“高阶”的二分法,好像实质教育论和形式教育论之间的对立。学习深度不同,所谓的“阶”也不同,这个影响的因素很多,所以促进提升的因素也会很多。

答:第一个问题——两种方式都可以,既可以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生成的体验,也可以是老师的刻意的引导。

第二个问题——有个很有趣的现象,当你问他学习是什么的时候,有的人说是学习的策略,有人说是目的,有人说是想法,但我们没有限定,纯粹依据每个个体的诠释。

第三个问题——我们没有想要二分成低阶到高阶,我们所有的研究都是给了你一个光谱式的东西,所以我们的文章都会运用先对低阶或相对高阶,没有哪个是绝对不好的。我们之前有关于医学系学生的研究,我们发现他们的学习信念是从低阶到高阶都有的。我们当初天真的以为成绩很好的学生都只有高阶的,没有低阶的,其实不尽然。表现非常好的学生都是有低阶到高阶的,都是混合的。我们之后试着用cluster analysis(聚类分析)来分析这个现象。


讲座最后,由许建美副院长表达了对蔡教授学术分享的感谢之情。许院长指出,本次讲座蔡教授不仅带给了我们富有启发性的研究结论,更以自己的系列研究成果示范了如何将一个研究问题逐渐多视角推进,从而形成在国际上有影响的系列研究成果。在观众们意犹未尽的讨论中,第一期杭师大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教席合作办公室儿童研究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