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周佳教授、吴文胜副教授、李国强副教授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来源 : 王晨     作者 : 郭洁     时间 : 2020-11-26点击量369

2020年11月25日,由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周佳、吴文胜、李国强三位老师分别负责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国家一般课题开题论证会以腾讯视频会议形式进行论证会由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严从根教授主持,论证专家有:北京师范大学张斌贤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余清臣教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洪明研究员、杭州师范大学孙德芳教授、杭州师范大学严从根教授。


WechatIMG280


首先,三位课题负责人分别课题的研究目标、课题内容、重难点与创新点、研究方法、研究思路、预期成果等向指导专家做了汇报

周佳教授主持的课题是新时期城市困境儿童社会性生存风险及干预性研究”。课题从新时期城市困境儿童研究、城市困境儿童社会性风险研究、教育的干预治理效能等领域出发,聚焦城市困境儿童社会性生存风险的识别、衡量以及防范化解等问题,通过教育干预,建立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秩序,进而发挥教育对社会治理的推动作用。

吴文胜副教授主持的课题“现象学视野下教师教育惩戒研究”。课题从现象学的哲学视角出发,旨在研究教师教育惩戒的现状,阐明教师教育惩戒发展的困境,探索教育惩戒的机制策略。研究依据现象学的理论框架,从理论与实践、遮蔽与澄清、解脱与回归、悬置与还原、体验与描述、反思与解释以及结论七个方面进行论述,从而可以借助现象学的方法论视角对教师的教育惩戒进行横向的历史追溯与纵向的实践探索,寻求教育惩戒机制策略的构建方案。

李国强副教授主持的课题“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背景下的教师深层跨校交流研究”。该课题以教师深层跨校交流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丰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理论,从多视角、多维度分析教师跨校交流,深化教师跨校交流理论研究构建教师深层跨校交流长效机制。教师深层跨校交流关注交流教师成长及引领薄弱学校教师素质整体提升,拓展教师专业发展理论。本研究可为政府监控、评价教师跨校交流实施效果提供科学依据,为教师深层跨校交流提供有效策略及长效机制,并可平衡教育生态,缓解择校热现象。

三位负责人完成开题汇报后,五位论证专家分别肯定了三个课题的研究价值,又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并对研究方法、研究思路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改进建议,特别希望三位课题主持人在以下三方面下足功夫一是把握时代性。课题组要紧扣时代脉搏、紧跟时代需求,重点放在研究转化的路径和策略问题二是富有创新性。课题的创新性事关研究质量和水平,尤其要注重理论方法、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创新。三是体现实践性。课题的研究过程要充分体现教育的实践性和教育科研的应用性,要做到决策可参考、现实可执行、社会可接受、实施可有效。

最后,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严从根教授代表学院对专家们的精心指导表示感谢,并希望三个课题组认真吸收开题论证专家的真知灼见,优化研究方案,加强过程控制。三位课题主持人对五位专家的指导深表谢意,并表示认真体会、消化专家建议,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方案,争取让课题研究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更有成效。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