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浙江大学何贵兵教授为我校心理学专业学生授课

来源 : 教务科     作者 : 心理学系 卡德尔也·塔依尔     时间 : 2021-04-30点击量334

20214月27日下午,中国心理学会决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行为科学学会副会长浙江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浙江大学心理学系主任何贵兵教授为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带来了主题为“漫谈管理与决策研究”的学术讲座。

心理学是研究人和动物心理现象发生、发展和活动规律的一门科学。何贵兵教授结合自身的多年学术研究,从浙江大学心理学学科发展引入阐述我国心理学的发展前景以及管理心理学和决策心理学研究进展何教授运用大量的案例,用新的视角为我们展示了一幅宏大的心理学发展蓝图

浙大何贵兵教授

浙大何贵兵教授

何教授以时间轴的形式呈现了心理学在浙江大学的发展历程,使同学们了解了浙江大学心理学的优势方向,知晓了浙大心理学的前辈泰斗,体验心理学发展的辉煌之路

何教授结合心理学研究与应用的新方向,即人工智能和脑科学交叉融合,阐述了“四元世界(人类世界、物理世界、虚拟信息世界和智能机器世界)与心理学的相互作用。特别强调了认知神经科学的兴起以及浙江大学2018年开始实施“双脑计划”,即人类大脑人类智能人工智能三大领域的交叉结合的研究。重点提出了为适应智能时代的心理学+”蓝图,即由认知与脑研究工业心理学2.0发展与健康心理学构成的学科布局

为讲解心理学在管理中的应用,何教授通过阿里“北斗七星”选人阵法、基于生理和神经指标的人事预测可能性、人事测评中的定性材料等多个实际案例指出社会对心理学学生的要求,以及管理类人才的需要发展前景。

在决策心理学研究进展方面,从决策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引申到美国著名管理学家赫伯特·西蒙的“决策是管理的心脏,管理是由一系列决策组成管理就是决策。等理论接着展开讲述了当前决策研究的几个重要取向,例如:决策认知行为规律及其建模、决策脑机制研究、决策智能化研究、人机协同决策研究以及决策与心理健康研究等方面说明了决策在管理心理学的重要性。

最后,何贵兵教授特别提出做一个专业精、国际化和交叉性的心理学研究者,要做一个会解决问题的心理学工作者。

满满两个半小时的心理学专业化的干货使在场的同学们收获满满,掌声连绵不断再次感谢何贵兵教授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讲座。我们也期待在未来和更多的同行/不同行的专业人士,进行学科方面的切磋和交流。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