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炎教育讲堂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太炎教育讲堂

王占仁教授做客太炎教育讲堂

来源 : 学科办     作者 : 刘嘉豪     时间 : 2021-05-14点击量233

2021年5月13日下午,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编写专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吉林省人民政府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王占仁做客太炎教育讲堂,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学术成长漫谈”的讲座。我院师生近100人参加,讲座由许健美副院长主持。

2e9b9a7380dfe1f0b5c9a341a493e84

王占仁教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从个人学术发展历程展开本次漫谈,过程中掌声不断、笑语连连。王占仁教授将2004年成为郑德荣老师博士生作为自身学术生涯的开端,在读博期间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相关研究并在其中找到了学术的感觉。博士毕业后,他却将研究方向逐渐转向就业创业教育领域,写出了富有代表性的个人学术成果,如著作《广谱式创新创业教育导论》。全书立足于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整体变革,在广泛借鉴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根据我国创新创业教育现状,对创新创业教育对象、知识体系和方法论体系进行了全面探索和理论建构。强调三通,古今贯通、中外融通、体系汇通,初步搭建了广谱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王教授幽默地说道:“学术成长漫谈,总不能说我没有成果吧。希望通过我的成长历程,向大家传递经验。”

IMG_0748

占仁教授根据自己学术成长历程总结出几点启示:一是要瞄准问题最好形成自己的话语体系二是聚焦聚焦再聚焦三是适当具备跨学科的视野,具有明确的问题导向四是形成有组织的团队,相互助力。

随后,刘文杰、徐洁等青年教师对王教授进行了提问,王教授进行了耐心而富有针对性的解答。

讲座最后,教育学院全体与会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对王教授的学术成长漫谈表示由衷的感谢!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