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教育沙龙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行知教育沙龙

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行知教育沙龙第一期顺利举行

来源 : 学科办     作者 : 高倩茹     时间 : 2021-05-20点击量329

2021519日下午,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行知教育沙龙第一期在诚园5-406会议室顺利举行。第一期行知教育沙龙由童富勇教授主持,我院60余名师生参加。王俊琳博士和曾文婧博士分别做题为“哲学解释学视域下的教育研究探讨”、“新时代农村义务教育师资供给与供给侧改革研究”教育沙龙,陆伟博士和徐洁博士呼应。

首先,童富勇教授谈论了自己主导创办教育学院“青年教师成长营”的初衷与历程,论述了教育学院行知教育沙龙对于青年学者学术成长的价值意义,同时也积极鼓励青年学者参与乡村教育研究。

2

童富勇教授主持

其次,由王博士介绍“哲学解释学视域下的教育研究探讨”的主题,王博士从“为何从哲学解释学的视域来探讨教育研究、哲学解释学视域下的教育研究是什么以及教育研究的对象、主体、方法、目的”这几个方面展开论述,哲学解释学视域下的教育研究对象并不仅限于文本,而且还有实践的活动,文本和行为是密不可分的,文本通过书写固化行动,而行动提供文本反思的内容。否定性的经验在教育研究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是推动教育研究前进的动力。王博士指出教育研究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改进教育系统,更在于理解教育活动的本身,解释学视域下的教育研究是让教育研究中历史、语言、理解的因素发生,进而在解释学眼光下来构想、阐述和理解教育研究的过程、方法和目的。

3

王俊琳博士讲述

再次,由曾博士介绍“新时代农村义务教育师资供给与供给侧改革研究”的主题,曾博士从“研究背景、供给体系、现状与改进空间、改革方向”这几个方面展开本次的漫谈,师资供给体系中的各层级之间相对独立,前一层级的供给质量直接影响后一层级需求满足程度且供给具有“无偿供给”的特点。随着时代的发展,农村教师的供给问题已经从“有没有”向“好不好”、“合不合理”的方向转变,也就是从关注“数量”向关注“质量”转变。当前农村义务教育的师资供给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加强和完善,王博士在当前发展的宏观背景下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改革方向,以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师资供给侧改革的完善,切实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的质量。

5

曾文婧博士讲述

最后,徐洁博士以及陆伟博士分别对王博士和曾博士的讲座做了呼应,童富勇教授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并提倡广大研究者在做研究时一定要去一线了解实际情况。

4

沙龙现场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