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教育沙龙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行知教育沙龙

我院行知教育沙龙活动第二讲顺利开展

来源 : 王晨     作者 : 文:苏 畅/图:杨梦凌     时间 : 2021-06-03点击量292

202162日下午,我院行知教育沙龙活动第二讲于诚5-406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张华教授担任主持人,刘文杰博士和饶鼎新博士担任主讲人,王蓉博士和范云霞博士担任呼应人。

教育沙龙活动伊始,张华教授分享了自己对于教育沙龙理解,即自由讨论,要敢于对主讲人提出质疑。同时,张教授肯定了教育沙龙的举办意义,也期待参与师生能够积极参与并进行讨论。

图片1

活动的第一个主题是由刘文杰博士介绍有关“‘可持续性共创大学社会服务职能的新动向的探讨。刘博士从大学的基本职能介绍和大学社会服务职能的嬗变进入主题,主要讲述了可持续性共创的背景缘起、内涵特征以及运作模式,并在发言最后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启示。大学可持续性共创的出现是对社会可持续发展危机的学术回应,它在可持续发展理念基础上通过合作创新建立起一种用于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共同发展的方案,从而推动城市或地区的全面发展。刘博士在最后讲到,大学可持续性共创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传统社会服务职能的空间,进一步强化了大学与社会公众利益和社会场地的关系,它的确是一种进步。

延续刘文杰老师提出的大学可持续性共创话题,张华教授指出:现代大学需要加强与社会的广泛联系,走出象牙塔积极寻求与社会合作,利用自身优势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基于我院发展实际情况就未来如何建立好与社区的联系,更好为社区发展服务给予了新的期待。

图片2

在第二个主题中,饶鼎新博士为我们带来题为文言合时而:新学制时期初中国文教科书与文言文教育的重构的探究。他的研究内容包括新学制《初级中学国语课程纲要》与文言文教育中心的转移传统古文文体门类的式微与圈点评注系统的淘汰等几方面。饶博士以他生动的讲述向我们展示了文言文的独特魅力。

在点评中,张华教授就新学制中教科书中古文选文趣味的转变、对文言文写作的淡化和对传统文学史的重构等问题做了自身观点的分享,就新文化运动和新文学教育的合力之下,传统文言文教育是如何被重构的问题做了总结。此外,张华教授指出,新学制时期的语文教育改革,对目前提升传统文化背景下的语文教育有借鉴意义,国外部分国家针对母语的语言教育课程设计非常详细,序列清晰并且有相关的科学依据,而国内的语文教育在这一块还比较欠缺,有继续提升和进步的空间。

图片3

在最后讨论与总结阶段,两位博士解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紧接着,张华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深刻的总结:做研究一定要与实际相结合,肯定学术研究的实践价值。在本次活动的末尾,张教授对在座的同学们予以厚望,鼓舞大学生去学习改造现实的能力与意识。

本次沙龙活动不仅拓宽了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关于教育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更为未来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