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炎教育讲堂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太炎教育讲堂

周晓林教授做客太炎教育讲堂

来源 : 王晨     作者 : 郑佳欣     时间 : 2021-07-01点击量373

2021年6月30日午,北京大学脑科学与认知科学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名誉院长周晓林教授做客第三十八期太炎教育讲堂,为我院师生题为《道德情感特质与不公平厌恶》讲座。讲堂由严从根副院长主持,我院80余名师生参加。

围绕道德情感特质与不公平厌恶”,周晓琳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他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他首先从「道德」出发,讲解了有关道德的哲学渊源、相关理论和核心特征,让大家感受到「道德」的深层奥秘以及对生活的重要影响。接着,周教授着重围绕“公平感”这一社会热点议题,介绍相关理论和现有科研成果。他以少年犯和普通大学生群体为研究和比较对象,深入探讨导致人们产生不公平厌恶的个体心理和认知神经机制。周教授在展示心理学研究的过程及背后意义时,在保持严谨性和专业性的基础上,以十分接地气的方式帮助大家理解,用生动形象的生活案例解释晦涩的心理学专业词汇,让大家对复杂的实验研究范式也掌握得颇为轻松。

1

在学术报告之后,周教授又围绕“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导师”展开了漫谈。他提出了“我们到底为什么要做学问?”、“如何定好实验室的方向?”等一个个深刻的问题,并从导师所需要具备的基本特征、实验室管理、学生培养的方法、指导学生进行论文写作和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非常细致的见解和建议,让在场的教师受益匪浅。

3

整场讲座在大家的一阵阵感叹声和掌声中圆满结束。周晓林教授令人敬佩的专业水准和严谨治学的科研精神,令在场的师生们无不为之赞叹。相信在听完今天的讲座后,广大师生们必将以更强的自信心、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共同努力,推动学院和学科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