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荣光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会 > 学院荣光

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傅素芬

来源 : 经亨颐教育学院     作者 : 经亨颐教育学院     时间 : 2021-09-30点击量186

忠诚执着守初心  无私奉献担使命

一、守入党初心,奋战在心理危机干预的战线上

傅素芬,拥有34年党龄,曾任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的主任医师及门诊部主任等职。早在2003年就作为主要的技术骨干,带队赴台州灾区(15级强台风“云娜”登陆台州)实施最早的灾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在漫长的临床工作中,她在内心给自己确定了一个终身不变的奋斗目标:“为民众的心理健康服务”。30多年来,她早已是一名危机干预领域的资深心理医生。

她也是我国第一批卫生部精神卫生应急干预专家组成员。多次受国家卫健委及(或)浙江省卫健委委派,参与国内、省内重特大灾难事故、突发事件后的心理危机干预。特别是“5.12”汶川地震发生后的深夜,她接到紧急出征的命令,来不及和家人道别,地震后不到24小时就已经来到现场,冒着生命的危险,经历了无数次的余震,夜以继日地开展危机干预,一天只吃几个小面包,身体极度透支,但她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在她们即将离开灾区的时候,当地人民群众自发地打出了一条标语“平武人民含泪感谢您”!

二、担时代重任,奉献在心理援助和健康教育一线

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爆发,傅素芬第一时间就着手组建团队,年初二就集聚了百余人的团队开展心理援助,热线从最初的1路逐渐扩展到4路,从开始的服务9小时到24小时在线,随着复学复工,又针对全省大中小学师生专门开通抗疫专线,并将热线和平台的服务直接延伸到武汉一线,受益人数约300多万。同时利用《人民名医》、人民日报健康端、今日头条等各类平台,面向不同人群提供了17场线上直播讲座。同时,她又联合浙江省科协科普部,组织专家录制系列抗疫科普短视频,撰写心理抗疫科普文章,观看及浏览量超千万。她更是两次作为心理健康专家参加浙江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

她还倾情援疆,受省科协、省援疆办的委托,2019年曾先后2次赴新疆阿克苏地区开展心理服务促进服务。

育时代新人致力于提升学生对心理问题的判断和处理能力

傅素芬担任浙江省高校心理危机干预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一直致力于青少年心理健康危机干预和教育指导工作。她担任杭师大心理学专业7名学生的育人导师。在这帮学生眼中,她是一位有耐心,且温柔体贴的好老师。

“傅老师在课上会主动与我们分享她丰富的临床经验,她说她教我们多一点,我们未来面对类似的情况就会更从容一点。”

“跟随傅老师,我总是能收获满满。无论是我们的读书报告、课堂汇报还是课题学习,她都非常耐心并且事无巨细地给我们指导。”

傅素芬希望用自己常年在这个领域所积累的经验,把医学和心理学知识结合,帮助未来的中小学老师们打好基础,把“医中有教,教中有医”的模式在教师“职前教育”中进行推广。
   傅素芬说过,“我没有太伟大的想法,只想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希望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帮助青少年“打开心灵的窗户,让阳光照进来”。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