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在线

博士有约主题讲座第四期:师范生职业发展的路径选择

来源 : xgb     作者 : xgb     时间 : 2021-11-18点击量152

     2021年11月17日下午两点,我院博士有约系列讲座第四期——师范生职业发展的路径选择,在下沙校区教学楼B220顺利开展。主讲人为我院副教授张墨涵老师。张墨涵,中共党员,教育学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副教授,浙江省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理论部主任,主要从事教育政策、教育管理与教育评价研究。

     在讲座伊始,张老师用夸美纽斯的名言“太阳底下没有比教师的职业更高尚更优越的了”引出了讲座主题——师范生职业发展的道路选择。随后向同学们科普了教师职称的晋升之路相关知识,并深度剖析了幼儿园、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称晋升的三条路线和大学教授职称晋升的一条路线。

科学决策职业路径的方法也是本次讲座的重点。职业指导专家埃德加施恩根据人生命周期的特点,及其在不同年龄段面临的问题和职业的主要工作将职业生涯分为九个阶段,而这九个阶段非常清晰地向我们呈现了人生的大致历程。除此之外,张老师还介绍了有关职业决策理论、递进决策阶段和步骤等科学理论,以及他自己对于师范生职业道路的丰富且深刻的创见。而这一切的核心也正如他所说的,是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

主题之外,张老师解决了同学们的许多困惑,比如关于HZNU中N的涵义,他说:“Normal是指评价事物所依据的标准,也可以翻译成符合标准的,符合典范的,引申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句句箴言在丰富我们知识面的同时也无形中唤醒了我们的职业自豪感,唤起了我们作为新一代师范生的责任感与拼搏精神。

     在讲座的最后,张老师希望我们学会选择,学会实践。他也衷心地祝愿大家用勤奋与智慧创造自己精彩的人生。至此,第四期博士有约完美地落下了帷幕。

4


5


6


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