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在线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工在线

关于组织开展杭州师范大学2022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来源 : 团委     作者 : 团委     时间 : 2022-01-10点击量2208

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动员广大青年学生在奉献青春、服务人民的实践中锻炼成长,并为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做好项目准备,经研究决定于2022年寒假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现将具体要求和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百年征程再起航,青春奉献谱新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2月

三、活动形式

线上为主;线下实践须在学生所属社区(村镇),并经家长和社区(村镇)同意。

四、主要内容

(一)建团百年专题活动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围绕建团百年开展相关线上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团史学习、团情教育。开展理论宣讲、爱心课堂和社会调研,形成有深度的调研报告和优秀的网络文化作品。

(二)喜迎亚运专题活动

2022年杭州将作为东道主举办第十九届亚运会和第四届亚残运会。普及亚运知识、弘扬亚运文化为目标,组织学生开展亚运文明礼仪、亚运文化宣讲等相关宣传和调研活动,弘扬志愿精神、助力杭州亚运。

(三)助力“双减”专题活动

充分依托我校师范专业优势,开展“双减”志愿服务工作,为中小学生提供思想引领、法治宣传、国防科技、心理辅导、劳技课程、文体活动、兴趣拓展等服务,落实“我在窗口写青春”浙江青年携手共同富裕先锋行动。

)防疫抗疫专题活动

鼓励学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配合基层党团组织的指挥和安排,协助社区(村)做好排查劝导、巡逻防控、应急值守、清洁消毒等工作。深化抗疫观察,通过线上问卷、实地观察、专访报告等方式,调查寻访在抗疫中作出贡献的人物,深入挖掘抗疫背后的故事。

)文化艺术服务专题活动

充分发挥我校“人文学堂,艺术校园”的办学特色,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深化防疫理念为目的,组织学生开展线上送文艺活动,创作防护知识相关视频、海报、漫画等,开展迎春送福活动等活动。

“返家乡”专题实践

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就业技能,组织青年大学生深入基层、践行服务,引导青年大学生关注、支持家乡发展,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增强社会责任感。学生可进入“创青春”微信公众号“返家乡”平台查询各省、市、区设岗详情,注册个人信息后进行报名并与招聘单位联系

五、活动要求

(一)防控为先,安全至上。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务必将安全放在首位,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必须坚持学生和家长自愿的原则,主要以线上云实践形式开展,尽量在学生家乡开展活动,严格贯彻“就近、方便、安全”的原则。

(二)善用传媒,推广品牌。要切实做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和典型事迹的报道工作,确保宣传报道的数量、质量和及时性。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提升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

(三)扩大覆盖,加强建设。要把社会实践活动纳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规划,引导学生深入广泛参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要不断加强社会实践的基地建设,力争建立相对固定的社会实践基地,推动社会实践的阵地化、长期化。

(四)认真总结,做好对接。寒假社会实践结束后,要认真总结相关工作,特别是在2022年暑期可以延续开展的实践项目,并做好相关实践基地的对接,为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做好前期准备,特别是为专业社会实践项目培育做好各项准备。

六、材料报送时间及要求

(一)立项:请各位同学填写《立项申报书》和《计划汇总表》,请各班团支书以班级为单位打包汇总好后在1月14号前发送至研会组织部邮箱jhyxyyh@hznu.edu.cn

(二)总结:填写《大学生社会实践考核表》,于2月20日前将活动的内容、照片及成果报至jhyxyyh@hznu.edu.cn研会组织部邮箱

(三)其中团队社会实践则必须实时报送新闻,报送要求见附件4,团委将设有专人值班汇总整理,并将在团委网站、微博及微信及时推送。

有疑问请钉钉联系研会组织部:刘飒 陈良娟 陈含笑


附件

附件1 杭州师范大学2022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书

附件2 杭州师范大学2022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个人立项申报书

附件3 杭州师范大学2022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开展计划汇总表

附件4 杭州师范大学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新闻报送要求

   附件5:《大学生社会实践考核表


共青团经亨颐教育学院委员会

2022110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