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礼学堂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特色工作 > 师礼学堂

经英领航 | 从学前教育到中国书画,跨考追寻初心,他成功上岸浙大!

来源 :      作者 : 尚琦琦 沈珺妍     时间 : 2022-04-23点击量246

寻梦

撑一支长篙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时光已将他们盈溢跃动的青春

融进了师大的记忆

他们从师大起航

奔向远大前程

看他们许下心愿

看他们星夜兼程

追随他们的脚步

我们将更好地扬帆


1


他是拥有诸多奖项与荣誉称号的“学霸”

本科期间平均学分绩点3.98

专业综合排名第8名

考研成绩383分

成功上岸浙江大学美术(中国书画)专业

坚守儿时梦想的他

在“追光”路上从不言弃

他就是来自我院学前教育182班的许陈炜



逐梦书画,无悔青春


许陈炜在学前教育专业学习期间取得了优异成绩——通过钢琴五级、成人歌唱八级考试,获得2019-2020学年度浙江省政府奖学金、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杭州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杭州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二等奖、2018-2019学年杭州师范大学学业优秀奖……但在选择考研方向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国书画。


许陈炜说,选择考研美术,是为了圆自己儿时成为画家的梦想。“从小到大,我的许多爱好都逐渐发生了变化,但只有对艺术的热爱是恒久不变、甚至越来越强烈的。画画时,我感觉自己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平静与专注;也只有在学习艺术时,我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所以在选择考研的专业时,我选择了跨考美术,不给自己留遗憾。”


2

许陈炜中国画作品


初心不改,热爱如新


许陈炜与中国书画的故事最早开始于小学的校国画队。由于在美术方面有一定特长,许陈炜被当时教国画的郎老师招进了校队,这位老师也因此成为了他的国画启蒙老师。许陈炜回忆道:“每天快放学的时候,同学们都在教室里写作业或者参加其他有意思的活动,而我就跑到书画教室里去学画,周末也坚持到郎老师的家里学习。小学毕业后,我仍和郎老师保持着联系,并且在聊天的时得知我可能是校国画队里唯一一个坚持到今天的人。”许陈炜认为,这说明他与国画有着不浅的缘分。


到了初中,因为学业的缘故,许陈炜放缓了国画学习,只有在假期时跟着少年宫里的老师学习国画。他清楚地记得那位老师姓邵;也正是由于这位老师的影响,许陈炜的国画学习开始从花鸟画转向山水画。这种影响延续至今,甚至决定着他现在的学习方向。


进入大学后,许陈炜认识了我院的叶剑波老师。从那时起,许陈炜开始系统地学习中国画,并对中国书画有了全面的认知。在叶老师的悉心教导下,他逐渐明确了自己考研的目标,立志成为一名中国书画方向的研究生。


3

许陈炜中国画作品



跨考路艰,自律为舟

4

5

6





从学前教育跨考至美术专业,对个人的专业知识储备和应试心态都是极大的考验。考研美术方向不仅需要高超的绘画技能,更需要广博的专业理论知识支撑。相比于已经接受过本科四年理论学习的专业考生,许陈炜需要付出比他们多几倍的努力。密密麻麻的计划表、精确到每天的学习任务,记录着他一路走来的汗水与坚持。


如何平衡日常学习与考研复习之间的时间分配,是每个考研人都需要面对的问题。对许陈炜来说,学前教育的课程内容与中国书画的专业知识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领域,这样的差距也增加了备考的时间管理难度。经过反复思考,许陈炜将他的初试备考过程分为前期准备和冲刺准备两个阶段,分阶段地进行学习,将有限的时间发挥出最大的效果。


“前期准备阶段与大三的第二个学期有交集,因此兼顾专业课学习与跨专业考试的学习是一个大难题。当时我对于跨考上岸没有十足的把握,所以为长远计,决定专业学习与考研准备两手抓。在课上,尽可能让自己更加专注,能在课堂上做好的笔记就不拖到课下去做,课后的空余时间主要分配给考研科目的学习。由于学习时间比较零碎,所以要及时总结,做笔记时按照知识点进行整理,尽量不让一个知识点的学习分割到两个时间段,影响学习效果。”


“冲刺准备阶段则是在大四的第一个学期,因为学院同意考研的同学把实习放到大四第二个学期,所以考研准备与专业课学习的冲突并不大,能够有充足的时间来准备初试。即使遇到冲突,提前与老师做好协商与调整,也能克服这种时间上的困难。“


回望长路,硕果累累


回首跨考之路,许陈炜总结了四点“成功秘笈”。


科学计划,有张有弛。“从决定考研的那一刻起,就要做好系统的复习规划。”许陈炜认为,考研初试的前期准备是一个“长期战”,需要做好复习的整体规划,明确自己的复习目标。他将自己的考研复习规划分为每日计划与阶段计划:“计划要精确到每一天,也要有以一个月为周期的阶段性展望。”因此,他采用了日历的形式将这两者结合起来,科学地制定了复习计划。


许陈炜还认为,计划一定要符合自己的学习特点。“复习伊始,不要学习到太晚,而要给后期留出一定的阶段性延长时间。我在准备初试时,就慢慢将复习的结束时间20:30延迟到了22:00。除此以外,每一天都要合理安排复习和休息时间。因此,我制定了一个一日时间安排,目的是让自己有张有弛,让复习发挥最大的效果。”


透彻复习,知己知彼。为做好最充分的准备,许陈炜在报考浙江大学时,提前了解了中国书画方向近几年的报录比、考试的形式与内容,以及该专业在全国相同专业中的排名等基本情况。随后,他还咨询了许多目标专业的学姐学长,力求了解这个专业最真实、最具体的情况。谈及跨考的学习方法时,许陈炜幽默地将亲身经验总结为八个字:“脸皮要厚,学习要透。”他说,作为跨专业的考生,有时可能会不好意思咨询心仪专业的老师和学长学姐。“其实不用担心,老师和学长们也都是经历过考研的人,对于我们现在的状况感同身受,很乐意来回答我们的问题。所以我们的脸皮一定要厚,要敢于去问,更要敢于‘打破砂锅’问到底。”他又补充说,脸皮厚不等于要忘记基本的礼仪,第一面的“印象分”也是展现个人风采的重要内容。在专业课的学习方面,许陈炜则牢记“透彻”二字。在准备初试时,许多学校提供的考试书目动辄好几本,内容十分宽泛,极大地考验了他的自主学习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我更注意总结知识内容并努力发掘它们之间的联系。很多时候,市面上并没有成套的、系统化的相关复习资料,所以我会将所学到的知识按照条目的形式整理下来,在整理过程中再次巩固知识。”


调整心态,重中之重。研究生考试对每个考研学子来说都意义重大,紧张情绪是不可避免的。许陈炜作为跨专业的考生,更是体会到了一种“孤勇者”式的加倍压力。“整个学院选择跨考这个专业的人只有我一个,我的考研路就像孤军作战一样,难免会有不知所措的情绪。”面对空前的压力,许陈炜选择积极地调整心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应对每一个挑战。“备考时,最好能找几个考研的同伴。他们也许不和我跨考同一个专业的,也无法与我交流业课,但在和他们的交流过程中,我学到了宝贵的备考方法,也排解了一些不安的情绪。”许陈炜还提到,用美食作为认真复习的奖励,也是他调节心态的法宝之一。然而,即使有了充足的心理准备,压力也会偶尔袭来。“去年10月中下旬到11月上旬,我常常失眠。备考的这个阶段,身边的很多同学已经开始记背大量知识点,和同伴们一起吃饭聊天的时候也会谈到自己的复习进度;再加上背书确实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此时的焦虑情绪会空前放大。”面对外界和内心的双重压力,许陈炜凭借对梦想的坚定信念,一步一个脚印,按照自己的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着复习进度。


坚定初心,终抵彼岸。复习备考时,许陈炜在寝室的墙上贴了一句小标语:“我知道很难,但我一定能考上!”“坚持”二字,贯穿了他的考研之路。他说,一方面,每天坚持执行自己制定的计划,为他带来了极大的成就感和继续复习的动力;另一方面,既然选择了跨考,就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与选择,一鼓作气干到底。“坚持到初试,就是成功的一半。”


7

许陈炜中国画作品


“许陈炜同学安静、执着。他的专业是学前教育,但他非常喜欢中国书画,因此他早早就明确了报考中国书画方向研究生的目标,并且一直在为这个目标坚持努力。


他有着很好的统筹协调能力。学前专业学习、中国书画专业的学习、师缘书画社社长、学生会工作、丰富的社会实践,这些模块时间有冲突、专业思路有差距,工作性质也不尽相同,但他把它们协调好了!


他有着很强的学习主动性和坚定的执行力。他是跨考的考生,且跨得不小。中国书画的专业知识需要大量的补充,画史、画论、专业技法、创作构思.....他在默默地积累补充。绘画创作中,从四尺对开、到四尺整纸、再到六尺、至两张六尺,一笔一画积累、构图大小一尺一尺的增进、不断积累进步。记得他为了作品能参加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也是经过几番修正、几易画稿,方得功成!


许陈炜同学如今的成功与他明确的目标、坚定的执行、高效的协调统筹有着紧密的关联!”



——叶剑波老师

前路虽远,行可将至。

愿每个勇敢追梦的师大学子

都能拥有自己心之所向的明天!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