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炎教育讲堂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太炎教育讲堂

太炎教育讲堂之“教育交叉学科系列讲座”第一讲顺利举行

来源 : 学科办     作者 : 张钰智、李阳杰     时间 : 2022-05-27点击量129

2022年5月25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周加仙教授做客太炎教育云端讲堂之交叉学科系列讲堂第一期,为经亨颐教育学院师生做题为“教育神经科学:创建心智、脑与教育的永久联合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赵立副院长主持,我院130余名师生参与。

图片1


讲座中,周加仙教授详细阐述了教育神经科学的使命、以及教育神经科学的目标、教育神经科学的实验这三方面内容。

首先,在教育神经科学的使命部分,周加仙教授从教育神经科学与国民素质提升系列丛书《教育神经科学的使命与未来》以及《脑与数学》《脑与阅读》《脑与学习科学》等著作入手,回顾教育神经科学学科创建的历史背景、教育神经科学学科创建的基础进而提出教育神经科学的核心内涵及其使命。从20世纪的最后十年至今,这30年来脑认知科学的研究成果已超越了以往历史的总和,这些海量的研究证据亟待转化和应用,在转化医学及心智、脑与行为的研究计划等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教育神经科学。教育神经科学是将神经科学、心理学、教育学整合起来,研究人类教育现象及其一般规律的、跨文理的交叉新型学科。教育神经科学突破性地打开了人脑学与教的黑箱,意在创建心智、脑与教育的永久联结,把学习者外在的行为表现、内在心理过程和内在心理机制统一起来,从而实现对完整的人的研究与培养。

其次,在教育神经科学的目标部分,周加仙教授提出,当前,经济合作发展组织、世界银行出版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8个国际组织都非常重视学科交叉发展道路,而教育神经科学可以实现神经科学、心理学、教育学三门学科的交叉,已经有一些发达国家政府将教育神经科学的研究作为教育发展战略的基础——脑认知科学的证据已经进入到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政策里。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周加仙教授表示我国也非常重视教育神经科学的发展。从2010年起,我国陆续成立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神经科学研究中心,组织国际研讨会;颁布政策,设立交叉学科;举行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F0701教育神经科学项目资助管理工作研讨会项目。教育神经科学的目标是循证决策以满足国际、国家重大需求。目前,我国已有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建立或启动了教育神经科学相关研究机构的建设,培养这个新兴交叉学科的专门人才。

最后,在教育神经科学的实验部分,周加仙教授从教育学、心理学、生物学这三个学科各自对教学的定义出发,以猎豹、蚂蚁、猫鼬的动物教学视频作为例子,印证有效教学的核心原则——包括教师的知识、教师的教学过程、教师的教学效果三个方面。周加仙教授表示当前关于学习的研究很多,而关于教学的研究很少。教育神经科学关注教学脑的研究,通过多学科交叉的角度研究教学,探究学与教的规律,补充已有研究的空缺。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赵立副院长与周加仙教授交流了将教育神经科学理论引入到我校课程中的想法,与会参与者也与周加仙教授讨论了教育神经科学理论对教育教学的影响、教育神经科学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等问题。此次报告拓展了我院师生的研究视野,并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学院教育交叉学科重点研究领域的建设。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