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主题引领 活动推进 综合语用 ——浙大求是附小英语名师林娴老师评析PEP小学英语对话教学

来源 : 研究生科     作者 : 李慧     时间 : 2022-06-01点击量189

2022年5月30日下午,周瓦老师邀请浙大求是附小英语名师林娴老师对小学英语教学中重要课型之一——听说课进行线上讲解。讲解过程中,六位同学仔细聆听,收获颇丰,对听说课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本次线上讲座共分为三部分组成。首先是观摩五年级下册Unit 6 Part B Let's Talk部分的公开课视频;其次,林娴老师对此次优质公开课进行细致讲解,并为我们介绍了四年级下册Unit 6Part A Let's Talk部分的设计思路;最后,学生们发表自己的收获与疑问,邀请老师进行解答。

在五年级下册第六单元Part B Let's Talk授课及说课过程中,林老师关注对话课的真实交际性、听读层次性、思维多元性。首先林老师通过询问学生的在学校的日常活动和周末活动从而引出“read books”这一活动,从而引入读书的场所——图书馆,图书馆是本课交际的主要场景,通过图片介绍以及学习对话让学生了解图书馆的规则,并且最后让学生能够了解更多的规则,这些规则是学生在真实生活情境中需要用到的规则,教师设计的活动均具有真实性、交际性。其次,在教授对话部分的过程,林娴老师设计具有层次性的听读活动,在听对话环节包括整体听和局部听、粗略听和细致听,每次听都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听、有目的地去听。在读对话的环节,包括跟读、分角色读、挖空读和表演。这些层次性的活动可以使学生的循序渐进地掌握知识和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符合学生认知特点。最后,林娴老师的教学活动发散学生的思维,让学生的学习不仅仅局限于课本情境,更强调学生将这种规则意识迁移到生活中的其他情境中去,使学生能够掌握更多地规则,在生活中具有规则意识。

在四年级下册第六单元听说课教学设计分析过程中,林老师主要提出三条原则。首先,教材知识整合,单元主题引领。本单元的主题是“Family”,在原有学习过程中已经有所涉及。因此,林老师强调“话题关联,意义链接”,即把前面相互联系的几个教学内容“移植”过来,找准意义的链接点,将新旧知识整合,巩固课本句型。第二,定准对话课型,培养听说能力。听说课最基本的目标就是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因此,在教学活动中要丰富学生“听”和“说”的环节。林老师将本节课的听说环节分为以下四大板块:泛听,并回答问题“How many people are there in Chen Jies family”;播放无字视频,并找出正确图片;精听,并将空白处填完整;播放有字视频,回答“Who is the sixth family member?”。这四个板块层层递进,不断深入,帮助学生充分理解课本内容。第三个原则为链接生活实际,挖掘文本内容。在本节课中,结合学生熟悉的动画人物,通过讨论其家庭及宠物,在提高学生沉浸感的同时,扩大语量,提高语用能力。最后将话题转移到学生身上,增强学生体验感。并且在教学过程中应充分挖掘情感意蕴,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中西方文化差异,对文本内容进行升华。

在讲解的最后部分,同学们针对此次讲座内容表达了自己的收获与疑问,林老师和周老师对问题进行细致耐心的解答,同学们受益匪浅。通过这次线上活动,学生们切实体会到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应当担负起的责任与价值,希望在未来的英语教师岗位上也能保持先进的教学理念,专业的教学技能,不断磨练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