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岁月

流金岁月

当前位置 :  首页 > 校友风采 > 流金岁月

明德校友讲坛第三期 | 王梁燕:告别拖延后悔症——养成及时笔记和反思的习惯

来源 : 汪含津     作者 : 经亨颐教育学院     时间 : 2022-06-02点击量114

6月1日晚,我院开展明德校友讲坛第三期讲座,讲座主题为“告别拖延后悔症——养成及时笔记和反思的习惯”。本次讲座主讲人是毕业于Texas A&M university的博士王梁燕。


1


讲座伊始,王老师分享了10年前在下沙校区就读的经历,回忆起那些年在图书馆伏案深耕,广泛涉猎的时光,她也不禁动容。由此,王老师引入了讲座的主题。在定义拖延症时,她巧妙地利用了大多数人功在平时的计划图和“期末补天”的实际赶工图,生动形象地描述了拖延症的症状。研究结果表明,生活中75%的人都或多或少地经历着拖延,所以王老师想要做的不是要求所有人成为金字塔顶端的25%,而是教会我们如何合理地面对拖延的焦虑并成就更加利落的自己。


2


为了避免日积月累的内疚带来的心理伤害,王老师在带学生的时候会把平时的作业限时结分,让学生为拖延而后悔的行为失去意义。那么在不依靠deadline的情况下又有什么样的办法来缓解拖延的症状呢?王老师给出了三大利器。


王老师认为,战胜拖延的第一利器是行动,哪怕是最简单的行动也能效果显著地帮助一个人进入执行任务的状态并大幅提高一个人最终完成任务的信心,“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王老师建议我们把重要的事项放在早上完成,为了实现这一点,王老师亲测有效的方法是把睡觉时间向前移两个小时。另一个开始行动的有效方法就是五分钟大法,也就是说开始的五分钟决定了我们能不能把执行的过程继续下去,王老师指出,该方法尤其适用于艰难的任务。


3


战胜拖延的第二利器是细致可行的计划,王老师至今保留着把任务列在纸上并且每完成一项就在后面打个勾的习惯,这样的方法立竿见影地增强了她完成任务的成就感,也常常能激发她继续执行下一个任务的欲望。对于长期的任务规划我们要做到任务的分解,以达到促进目标明确化的目的。


战胜拖延的第三利器是远离诱惑,有的人每天把10个小时的时间花在手机上,频繁地开关手机分散了大量的注意,严重影响了任务执行的效率,甚至导致很多人无法开始一项新的任务。王老师就会在工作时把手机放到一边来屏蔽诱惑。


4


在讲座的最后,王老师暖心劝慰大家接受不完美的自己,相信美好的事情会发生。在六一儿童节的祝福中,讲座落下了帷幕。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