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考博先锋|谢肖蔚:尽人事,听天命

来源 : 研工办     作者 : 谢肖蔚     时间 : 2022-06-07点击量326

谢肖蔚(导师臧学莲老师)

经亨颐教育学院

2019级研究生

专业:基础心理学

现被西南大学心理学录取为2022级博士研究生


个人荣誉

获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校级优秀毕业生、创新成果奖、行知教育奖二等奖等。

以共同一作身份发表SSCI论文1篇,第四作者兼通讯作者发表SSCI论文1篇,二作中文核心1篇。

“尽人事”是行动,“听天命”是态度,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朴素价值观,尤其是在面对一些选择的时候,比如考研,甚至考博。我并没有特别高的追求以及一定要完成某个目标的决心,唯一清晰的目标就是顺利毕业(对于读博的期待依然如此),尽管如此,这并不代表我在达到毕业要求之后就选择了躺平,这就是我所说的“尽人事”:身为学生需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所以,我在第一篇论文发表之后依然一如既往地在导师的指导下做实验,写论文,并不是因为我要考博,而是因为这是我身为学生应该做的事情,那我就应该认真去完成。接下就是“听天命”,所幸付出有了回报,即便当时并没有考博的决心,但这些成果也成为了我后来申博的一个优势。付出不一定有收获,但不付出就一定没有。因此,当迷茫的时候,不如先认真活在当下,现在就是某种意义上的未来。

虽然我做出申博选择决定比较晚,之前也没有奔着这个目标去,但所做的努力无形中却是实实在在地在为这件事作了准备。在选好学校之后,自己就正常按照官网的流程一步步进行着,过程总体上比较顺利。如果有清晰的读博打算,那就早些关注学校官网,早点联系意向导师,为此做相关准备;如果没有清晰的未来打算,那就先做好当下的事情。成果是个硬通货,努力写文章出成果总是没错的。总之,在我看来,如果没有想做的事情,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总不会出错的。

我祝福你,愿你经得起长久的离别、种种考验、吉凶未卜的折磨、漫长的昏暗的路程依照你的意愿安排生活吧,只要你觉得好就行。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