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考博先锋|郑锦彬: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来源 : 研工办     作者 : 郑锦彬     时间 : 2022-06-07点击量456

郑锦彬(导师:傅根跃、赛李阳、林晓虹)

经亨颐教育学院

2019级研究生

专业:应用心理学

现被苏州大学心理学拟录取为2022级博士研究生


个人荣誉

参与多项科研课题和学术会议,以第一作者身份在Human Brain Mapping(SCI一区,IF=5.04)上发表论文。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转眼三年的硕士阶段即将拉下帷幕。在傅根跃课题组老师们的指导下,我进一步加强了心理学的理论基础,同时我的实验操作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在文献阅读,实验设计,数据收集与分析,以及论文撰写上都得到了很大的锻炼,逐渐成为了一名合格的科研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的科研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坦白说在研一阶段由于对科研的错误预期,我被科研生活中繁杂的文献以及枯燥的实验等屡屡劝退,不断怀疑自己的能力,在屡战屡败之后我索性选择了放弃,直接“摆烂”了很长一段时间。正如那句话所说,低级的快乐靠放纵,高级的快乐靠克制。渐渐的,我感到很空虚,在心底里面反复地拷问自己,读研的意义是什么,这是我想要的研究生生活吗?一个想法从我脑中蹦出,“是的,我讨厌科研,非常的讨厌,但是我更讨厌半途而废的自己”。从那时起,我决定踏踏实实地做好眼前的科研项目,不是出于对科研的热情,仅仅想要摆脱那个堕落的自己。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我仔细地查阅文献,认真地做实验,虚心地请教身边的同学,也在文献中看到了很好的想法,编写出了相应的实验程序,渐渐的我竟然对科研有了些兴趣,在撰写完论文之后,我便萌生了考博的念头。我做科研的时间还是太短了,我的研究能力还不足够,我需要进一步的学习,继续科研生活。

我报考的院校招收博士是申请考核制,第一轮筛选会根据考生的硕士成果,英语水平等科研能力进行筛选,通过一轮审核的考生,最终通过面试筛选出录取人选。在这个制度下,我认为科研成果和博导态度是申博成功的两个关键。所以在博士申请前,发表出SCI/SSCI或者中文核心是很重要的。如果能在当年暑假前发表出来,就可以达到大部分院校的申请条件。对于联系导师,我个人建议在研二的暑假开始,在邮件中可以向博导展示你的科研成果,英语水平,编程能力等并询问是否有名额。写邮件的时候注重表达自己的兴趣、研究方向与博导的契合点。如果自身实力够硬,博导对你的态度好,申博成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心野掉了就念不进书,在黄昏与夜晚的缝隙中,一次又一次的消融,你就难再回到真实的人世间。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捡起上进心,努力做一个世俗的成功者,惰性是会扩散的,不要因为自己的惰性,而错过本该属于你的人生。一定要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样才会见到那些我们未曾见过的风景。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