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

当前位置 :  首页 > 校友风采 > 优秀校友

优秀校友展播 | 岗位亮风采,爱心筑师魂——记语文特级教师王林慧

来源 :      作者 : 经亨颐教育学院     时间 : 2022-10-20点击量276

王林慧

经亨颐教育学院2002届毕业生


微信图片_20221030155941


浙江省特级教师

浙江省教坛新秀

浙江省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

杭州市教坛新秀

杭州市教改之星

民进市委会优秀会员

上城区特级教师

上城区十佳师德楷模

上城区政协委员


校友名片


王林慧,女,高级教师,杭州市天长小学副校长,她是一位差异教学的耕耘者,从教20年来,长期致力于语文差异教学研究。立足“学为中心”的语文差异教学,从差异教学范式构建走向学生学习策略的变革与创新,从尊重差异的差异化学习走向赋能差异的深度学习研究。一路走来,她始终在语文差异教学之路上孜孜以求,不断前行。


微信图片_20221030155951


尊重差异,适宜差异,赋能差异,让每个学生获得禀赋的最优发展,是她不懈的追求。课堂教学获得全国第二届青年教师小学语文教学比赛录像课最高奖,浙江省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课题成果获得浙江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出版个人专著1本,编写教材、教参等6部。近年来,成立王林慧名师工作坊,发挥工作坊领衔人的引领作用,推进青年教师集群生长。还积极赴四川、贵州、青海等地开展对口支教和培训工作,做一名东西部教育协作的践行者,为教育均衡发展贡献力量。


做新时代的“大先生”


王林慧从教20年来,敬业爱岗、踏实奉献,始终把师生幸福和学校发展放在首位,用实际行动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030160002


她在天长小学发挥骨干引领作用,推动学校课程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做学校发展的领头雁,以出色的工作成绩被评为民进上城优秀教育工作者、双岗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育人事迹在上城教育刊登。在回族穆兴小学,王林慧以身示范,凝聚共识,带领学校开展德育课程建设,成立城市亲情课程、家长微团等项目,改革成果获得浙江省学科德育典型案例、杭州市德育论文一等奖,学校被评为上城区“行走德育”示范,学校育人工作得到显著提升,推动老校焕发新的办学活力。在贵州省雷山县思源实验学校支教,她先后走访陶尧村等10余个村寨,送教讲学30余节、控辍保学和成人扫盲50余人、联合上城区统战部、工商联、教育局等多家单位为学校募集物资和善款。以星星之火照亮苗寨,得到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师生的认可,被贵州省雷山县人民政府授予“西江村荣誉村民”称号,被评为“十佳师德楷模”,教育支教事迹在民进市委会宣讲。


微信图片_20221030160007


做差异教育研究的耕耘者


王林慧在差异教育的研究沃土上一路成长,形成差异教学、群文阅读、深度学习等系列研究成果。


微信图片_20221030160015


微信图片_20221030160021


她以差异教学理论为指导,开展语文差异教学实践,主持并参与省、市课题3项,省、市论文获奖6篇。她的课堂教学获得全国第二届青年教师小学语文教学比赛录像课最高奖,浙江省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在中国杭州市名师名校长论坛暨差异教育研讨会执教研究课。王林慧参与的差异教学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受到全国关注。以王林慧名师工作坊项目, 开展语文深度学习研究,主持省、市课题2项,出版专著《指向深度学习的小学语文教学探索》,近年来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省、市、区获奖论文30余篇,编写教材、教参等6部。在中国名师名校长论坛,王林慧举办个人教学成果专场,在亚洲比较学会(CESA)国际交流会、全国群文阅读研讨会、省、市、区教研活动中作教学展示50余次,研究影响广泛。


做青年教师发展的引路人


王林慧在工作岗位中积极培育青年教师,充分发挥名师专业引领作用,推动青年教师集群生长,成为青年教师成长的引路人。


微信图片_20221030160030


微信图片_20221030160035


2016年起,王林慧担任区语文兼职教研员,先后在20余所学校组织教研活动,作课堂展示和观点报告50余次,指导虞佳、沈琦瑶等教师参加省、市评比和赛课,指导教师开设区级以上公开课40余节,承担区90课时培训,推进片区教研,获得学校和老师好评。


2017年她成立王林慧名师工作坊,以项目化研修推进青年教师发展,近三年工作坊学员评为市教坛新秀2人,区新秀4人,学科带头人3人,在期刊发表论文8篇,完成研修成果专著1本。王林慧被杭师大、丽水学院等聘任为实践导师,跟岗培训研究生、青年教师20余人,承担省市培训项目6个,先后赴贵州、四川、青海等对口支援地区作培训,东西部教育协作事迹在人民网报道。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