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

当前位置 :  首页 > 校友风采 > 优秀校友

优秀校友展播 |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记特级教师马珏

来源 :      作者 : 经亨颐教育学院     时间 : 2022-11-04点击量274

马珏

经亨颐教育学院1998届毕业生


微信图片_20221111105508


杭州市和家园小学校长、书记

高级教师

浙江省特级教师

浙江省教坛新秀

浙派名师培养对象

省级名师网络工作室优秀学科带头人

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课评审专家

杭州市优秀教师

杭州市“131”中青年人才培养第二层次


微信图片_20221111105514



德高为师,身行为范


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马珏始终不忘初心,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德高为师 身正为范”。爱在学生,点燃梦想。在农村学校支教4年,她深入开展家访,了解学生学习环境和学习困难,真正走进孩子心里;对待特殊学生耐心细致,及时鼓励点滴进步,课间经常交流谈心,每天主动和家长沟通。


微信图片_20221111105520


爱在学校,无私奉献。无论寒冬酷暑,她每天早上7点多就站在校门口微笑着迎接孩子们的到来;常常工作到晚上8、9点才离开校园;每一次教学研讨,她都和老师们在一起一遍遍进行教学设计研磨,耐心细致进行指导;她深受学生喜爱、家长肯定、同事认可,先进事迹在浙江省少儿频道的“可爱教师”栏目进行了报导。


深耕岗位,钻研提升


她致力于小学数学教学研究,一直走在课改前沿。学教方式变革,教学特色鲜明。潜心研究基于“对话”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在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成果被评为浙江省小学数学教学论文一等奖;系列文章在省级核心刊物《小学数学教师》上发表;出版著作《基于对话的数学课堂教学研究》;后续研究课题在浙江省教师教育规划课题立项,成果获得省一等奖。学科质量育人,教学成果显著。


微信图片_20221111105525


她主持省级课题4个;市级课题7个;撰写的课题成果、论文全国获奖4篇,省级获奖5篇,市级获奖17篇;30篇文章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和收录在出版书籍中。多次在全国、省、市教学观摩活动中开课、讲座,曾获得国家级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3次,省级教学评比一等奖2次,市级教学评比一等奖1次:共计全国级公开课5节,省级公开课24节,市级公开课6节;省级讲座4个,市级讲座3个;均获得专家、同仁好评。积极参加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送教下乡、浙江省教育厅“百人千场”名师送教下乡、省小数会“教学名家浙江行”送教下乡,省“领雁工程”讲师团送教下乡等活动,辐射新疆阿克苏、镇远、丽水、慈溪、景宁、嵊泗、石梁、海宁、庆元等18个地区。


共研共进,助推成长


她一直追求“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境界。共研共进,助推骨干教师成长。她多次参与省的赛课、磨课团队,被评为华东六省一市观摩研讨活动指导教师奖。作为省领雁工程实践导师,她指导多批领雁工程学员,获得一致好评。作为区首席教师,2008年至今,她用“一个工作室带动一群人”的理念,带领一届又一届的工作室成员,积极搭建研讨平台。支教送教,助推偏远教师成长。她指导西溪实验数学组承担了省教研室组织的人教社三年级“微课制作”,历时1年高质量完成了37个微课制作任务,得到了省教研员、人教社专家的高度评价。在贵州镇远支教一周、新疆阿克苏支教一周,她上好示范课,和当地老师一起研究学情,提供教学资源。


微信图片_20221111105530


微信图片_20221111105536



示范引领,助推年轻教师成长。和家园数学组大部分是教龄2-3年的年轻教师,在她的引领下,短短三年就建立起一支业务水平强的团队:2位教师获得省教改之星金奖,2位教师获得市小管会优质课评比一等奖,1位教师获得市优质课评比二等奖,5位教师获得区数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3位教师被评为市教坛新秀,4位教师被评为区教坛新秀。她先后带了6个徒弟,徒弟在专业上快速成长,被评为市教坛新秀、区教坛新秀,成为学校教学业务的骨干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111105542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