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程天君教授与我院师生共话读书、研究、写作

来源 : 王晨     作者 : 王晨     时间 : 2017-11-29点击量968

 

程天君2

 

 

2017年11月27日上午,我院邀请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程天君先生开展以“读书、研究、写作”为主题的座谈会。座谈会由容中逵老师主持,我院60余名老师及研究生参加。

程天君教授从自身求学经历谈起,用亲身经历劝诫读书之重要,他指出做科研就要多读书。就如何读书,程天君教授提出了几点看法:1.“无边界、无禁区”地读。在读书的过程中,不仅仅局限于教育学名著,也要广泛阅读教育学专业以外的名著甚至可以观看一些新闻评论节目。这既能为研究提供灵感,也可以使思维得到良好的训练。2.经典与前沿结合地读。经典名著是做研究的重要理论基础,读书要从阅读经典出发,学会与经典对话,从经典名著中寻找研究灵感。但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更要回到现实,关注社会热点,使研究更“接地气”。3.国内与国外相结合地读。在对待中西经典的态度上,我们不能有失偏颇,既要阅读西方经典名著,也要结合国内实情,读本国学者撰写的经典名著,使我们的知识体系更加完善。

程天君教授强调要在博览群书、打好地基的基础上谈研究,研究的选题则要从问题出发,而非概念、书本、理论出发。何为好的研究问题?程天君教授借用吴康宁教授对 “研究问题”的四种分类来谈:1.“异己的问题”,即与自己的兴趣无关的课题;2.“私己的问题”,即与自己的兴趣相投,但与社会实际脱离的问题;3.“炮制的问题”,即虚假、编造的问题,这是真正的假问题;4.“互通的问题”,即既与自己的兴趣相合,又与社会热点相结合的问题。同时,程天君教授切实指导学术写作,他通过几个案例展现论文写作中常出现的问题,如夸夸其谈、自卖自夸、浮于表面等,并针对性地指出论文摘要如同一个人的形象,要交代确实的内容,提炼出主题和观点,吸引住读者的兴趣,体现作者的水平,切忌泛泛而谈。

座谈会结束时,程天君教授还分享了与容中逵老师研究生同门的交往经历,现身说法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对自身读书、做研究的重要。互动环节时,研究生纷纷就自己的困惑与程教授展开了讨论,座谈会在研究生的阵阵掌声中结束。

                                                                         (商庆义供稿)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