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经亨颐教育学院简介

来源 : 陈红     作者 : 办公室     时间 : 2018-04-20点击量37773

学院以近代著名教育家、曾任我校校长经亨颐先生之名命名。学院历史可追溯至创建于1908年的浙江官立两级师范学堂,经亨颐、马叙伦、李叔同、夏丏尊、鲁迅、叶圣陶、朱自清等名师曾在此任教;办学百十余年来,培养出了冯雪峰、汪静之、丰子恺、潘天寿、柔石,以及吕型伟、张天孝、朱雪丹、罗云仙、杨一青等一大批现当代文化名流、知名教育家及名师名校长,为国家教育事业输送了大量人才,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学院现有教职工249人,其中专任教师198人。56%以上的教师具有高级职称,其中教授49人,75%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34%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工作背景,国家级人才6人。

学院现有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教育学、心理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教育硕士、应用心理硕士两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教育学、心理学均入选“十”浙江省一流学科。

学院是教育部“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浙江省唯一获得单位,同时也是国内首家教师教育荣誉学院。学院现有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应用心理学、特殊教育等5个本科专业。其中小学教育专业学前教育专业和应用心理学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他专业均为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五年,获批国家一流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个、省级一流课程26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3个;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奖6项、浙江省教学成果奖12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6项;获得省级课程思政项目13项、省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9项。

2017年以来,学院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4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3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2,其中国家级重大项目4项、重点项目5;在PNAS、教育研究、心理学报等国内外SSCI/SCI/CSSCI/北大核心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768篇

学院是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乡村名校长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单位,现有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创新创业教育研究院”、浙江省新型重点培育智库“杭州师范大学中国教育现代化研究院”、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培育实验室“杭州师范大学婴幼儿发展与托育实验室”三个省级教学科研基地,浙江省重点建设教师教育基地、浙江省初等教育研究中心、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浙江省高校心理危机干预中心、浙江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浙江省基础教育教材建设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已建成省级重点教师教育实验实训中心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六艺节”入选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全国“大学素质教育优秀品牌活动”金奖2023年新六艺项目入选浙江和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学院现有本科生2300余人,研究生1000余人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历年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升学率逐年上升。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理念,与多伦多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二十余所国(境)外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与交流关系,不断提升学院国际化办学和研究水平。

(数据统计至2023年12月)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