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尹垠博士与我院研究生座谈现象学研究及其方法

来源 : 王晨     作者 : 王晨     时间 : 2017-12-05点击量573

2017年12月4日上午,我院邀请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等教育系尹垠博士为我院研究生做关于教育现象学研究及其方法学术讲座。讲座由王强老师主持,我院40多名研究生参加。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尹垠博士从个人从事教育现象学的学术历程到个人学术成果娓娓道来,对教育现象学研究及其方法进行细致讲授,梳理了教育现象学的哲学要义、方法论特征和现象学写作的特点。让研究生们从其表面往其更深处扎根,了解到现象学并不仅仅是一种哲学视角的名称,更是追问的源泉,质疑所经历生活之意义。

首先,尹垠博士对教育现象学的哲学源流,方法、关键术语和步骤以及现象学与其它质性研究方法的异同进行简要探讨。其次,以实例的方式尝试现象学探究,包括现象学轶事写作和现象学反思。教育现象学关注在教育情境中的具体经验,关心教育关系的生成,关怀每个学生的独特性和成长。从事教育现象学研究要求收集日常教育经验,并用敏感的语言对经验进行描述和反思。最后,一起阅读现象学文本,探讨现象学写作的特点。现场进行教育轶事的撰写,尹垠博士进行比较细致和具有针对性的学术指导,更进一步地走进教育现象学的殿堂。

本场学术讲座在一个充满浓厚学术氛围的教育情境中接近尾声,老师与研究生们共同参与,互相切磋。研究生们在热烈的互动氛围中真切地感受到教育现象学带来不一样的研究范式。

 

现场交流

现场交流

附:尹垠博士来自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等教育系, 研究领域包括现象学、生活世界教育学、文化现象学与课程理论。她的博士论文采用现象学的方法探究师生眼神交流的经验。尹垠至今已发表期刊和会议论文十余篇,在国际会议发言40余次。她参与数个加拿大国家级、区域级的现象学和质性教育研究课题,题目涉及交互白板的课堂应用、网络课堂的学习经验、成人与儿童的慕课学习、跨文化教师教育以及阿尔伯塔数学课程改革与家庭教育等。她是《现象学与实践》国际期刊编委成员,并且是马克斯·范梅南教授的新作《实践现象学——现象学写作与研究中意义给予的方法》的主要译者,该书将于2018年初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尹垠还在加拿大埃德蒙顿公立学校系统中做一名教师,希望以行知合一的方式探索现象学教育学新的可能性。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