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教育学院举办“教育名家三人谈”讲座

来源 : 王晨     作者 : 袁洁     时间 : 2018-05-11点击量441

5月8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范国睿,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创始首席学科带头人郝文武,浙江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亚太地区道德教育学会首席主席金生鈜应邀为教育学院师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业讲座。此次讲座由肖正德教授主持,学院170多名师生参加。

DSC_0537

                                                                            肖正德教授主持

范国睿教授以“教育治理的逻辑”为主题,从政府简政放权问题、学校自主发展、社会参与教育治理和评价等教育治理的当代问题谈起。通过对西方与中国不同语境下治理的分析,范教授提出教育治理的价值基础是基于多元教育利益主体参与、共享的”善治”,应构建基于合作的政府-学校-社会关系。范教授认为,教育治理关键在政府,着力点在学校,社会组织是重要力量。政府通过清单管理,简政放权,向学校和社会组织放权和授权,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学校发展提供专业支持与服务;学校在依据章程厘清办学权责的情况下,依法自主办学,深化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建构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此外,要积极培育和扶持教育类社会组织,规范社会组织参与教育的机制,提高社会组织参与教育的专业能力。

DSC_0603

范国睿教授

郝文武教授以“漫谈以学为本”为题,从教育的本质谈起,就“教育”与“学习”的概念作了辨析,并对中国的教与学与世界的教与学进行详细阐述。郝教授认为教育首先是一种学习,学习既是教育的本体或本原,也是教育的目的或归宿。教育从学习中分离出来,本质上还是学习,学习对教育永远具有本原或本体意义。同时,郝教授强调了他对教育本质的新认识,即教育是主体间的指导学习。他说,教育本质新概念既重视作为履行培养人职责的教育者的主体重要作用,又重视受教育者作为学习主体的重要作用,与传统教育本质观有质的区别。

 

QQ图片20180511102358

郝文武教授

金生鈜教授则就“无知之教中的智性解放”作了讲解。通过抛出“教师可以是一个无知者?”“他可以教他并不懂的东西吗?”两个问题,金教授运用解释学的理解诠释了法国哲学家朗西埃在《无知的教师》中提出的智性平等与智性解放的理念及其意义。他指出现实的教育中存在各种桎梏儿童智性的迷思与惯习,教育应当以智性解放为根本原则,摒弃这些愚化儿童的观念与方式。智性解放意味着教育对智性平等的实践,意味着对儿童理性或智性的平等力量的运用和展现。金教授认为解放的教师实施的是无知之教,教师不传授知识,只是通过思想邀请激发学生的意志,召唤学生运用自己的智性能力并在智性历险中收获大于教师的知识之教的教益。

    

DSC_0677

金生鈜教授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在场师生表示,三位教授的讲座在内容和形式上给在场听众以深刻的启迪,不仅让人学到了知识性内容,也感受到讲座背后三位教授的思维方式。

DSC_0618

互动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