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教育学院召开叶圣陶教育学术沙龙第三次活动

来源 : 王晨     作者 : 赵方祎 高振宇     时间 : 2018-06-29点击量453

2018年6月6日上午,叶圣陶教育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第三场沙龙在恕园19号楼308室举行。该沙龙由张华教授主持,特邀美国杜威研究协会前任主席、坦普尔大学教育领导系教授Leonard J. Waks作为点评专家,教育技术系杨俊峰教授、徐光涛副教授和学前教育系高振宇副教授进行了专题汇报。

会议伊始,张华教授回忆了自己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后在乡村中学教书五载和在华东师范大学攻读硕博学位的难忘岁月,为本次沙龙活动拉开了序幕。随后,杨俊峰教授进行主题为《混合式同步网络课堂的有效性》(The Effectiveness of Blended Synchronous Cyber Classroom)的汇报,他结合宁波一所乡村中学的教育实验,证实混合式同步网络课堂与虚拟现实系统能有效提高乡村初中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效率以及对学科知识的理解,从而提升他们的学习成绩,彰显了教育技术对学生学习及其发展的重要性。


图片1

         

    徐光涛副教授则就《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技术成就学生科学探究学习》(Students’ Scientific Inquiry Learning Enabled by VR / AR)为切入点,基于他在上海两所重点初中的科学探究实验,通过实验法、问卷法、访谈法等方法证实了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技术对中学生科学探究学习的促进作用。

图片2 

    最后,高振宇就《重构探究团体:孔子对儿童哲学的贡献》(Reconceptualizing the Community of Inquiry: Confucius’s Contribution to Philosophy for Children)进行汇报,指出儿童哲学目前仍然存在严重的西方话语主导倾向,并且贬低或忽视东方哲学智慧传统,然后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哲学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是与儿童哲学相通的,而且能够对探究团体的改进与创新提供建设性的启示。

图片3

    三位老师汇报结束后,Leonard J. Waks教授和张华教授分别对三个主题汇报进行了精彩点评与探讨,并与在座师生展开互动。两位专家建议每位教师能够围绕自己感兴趣且有热情投入的话题进行累进式、挖坑式研究,逐步在领域内树立自己的标杆和影响力。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