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经亨颐国际教育论坛第17讲

来源 : 王晨     作者 : 杜佳慧     时间 : 2018-06-29点击量274

201868日下午,受教育学院张华教授邀请,杜威研究协会前任主席Leonard J.Waks教授做客经亨颐国际教育论坛,在图书馆523会议室与学院师生开展了一场“教育研究中的领导:来自领军人物的启示”的主题报告。本次论坛由张华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张文军副教授翻译,教育学院众多师生参与。

图片1

                                          图为讲座现场

活动伊始,张华教授就谈到,任何一门学科的发展,包括教育的发展,同时就是学者的发展,教育学者的发展就是学科的发展。本次讲座的主题就是从教育哲学和课程研究的角度出发,探讨学科中著名学者是如何成为教育界的领军人物的以及我们作为新的一代如何成为领军人物两个关键主题,并为年轻学者提供了数条关键性建议。

      Leonard J.Waks教授的讲座以领军人物为开篇,介绍什么样的人才是领军人物,并对组织界和知识界的领军人物之间进行了区分。而后聚焦于知识与领导的三种理论,即灵感火花理论、复合优势理论以及效益最大化理论(机会成本理论),分别介绍这三种理论的优缺点。

   接着介绍了库恩的范式理论,讲述新旧范式转变的原因,即内外驱动力量。他指出,领军人物所提出的一套新范式,是一套针对主流学术话语的描述、解释系统,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会渐渐出现异常现象,原有范式将不能解释一些关键现象和问题,导致新范式的生成与介入,从而形成新的学术话语与理论。

接下来,Leonard教授从教育哲学的角度分析了领军人物经历的三个阶段,即实用主义哲学阶段、分析哲学阶段以及女性主义阶段,具体阐释了三个范式转变的一系列过程,并对每种范式下的代表人物、著作和核心思想做了重点讲述。

Leonard教授还针对如何成为领域的领军人物提出了一些重要建议,包括应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完善自己;创造机会,抓住机会;找到合适的引路人,认真学习与实践;发出自己的声音,多表达自己的观点、多与别人沟通交流、多参加学术会议等等。

图片3

图为Leonard教授耐心解答问题

 

    最后,针对Leonard教授的主题讲座,现场教师与学生纷纷提出自己的疑惑,Leonard教授都耐心作了解答,张华教授则向Leonard教授的精彩发言、张文军副教授的翻译以及在场师生的热情参与表示感谢。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