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2018年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来源 : 教务科     作者 : 教务科     时间 : 2018-07-17点击量6175

小学教育

师范,本科,四年制,教育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名师引领未来名师”为宗旨,培养师德高尚、师能卓越、师艺突出的引领浙江乃至全国小学教育潮流的小学卓越教师以及从事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小学教育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具有“厚专业基础、宽学科知识、强教学技能、重艺术素养、高师德修养”的人才培养特色。

课程设置:中外文学、儿童文学、写作、高等数学、代数学、几何学、社会科学发展基础、自然科学发展基础、音乐、舞蹈、书法、绘画、教育学基础、中外教育史、儿童教育概论、心理学基础、儿童发展心理学、小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小学语文教材教法与研究、小学数学教材教法与研究、小学科学教材教法与研究、小学教学技能实训、小学班主任工作、小学课程整合创新与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在小学、教师教育机构、教育科研机构和教育管理部门从事教学、教师教育、科研、管理工作。


学前教育

师范,本科,四年制,教育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师德高尚、师能卓越、师艺突出的引领浙江乃至全国学前教育潮流的学前卓越教师及从事学前教育教学研究、学前教育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设置特色是构建了由公共必修类、专业必修类课程组成的“公共基础”、“专业基础”两个主要平台。由专业选修类课程构成的儿童美术与创意、儿童音乐与舞蹈、儿童发展与教育、教育理论与政策四个方向的课程群,形成了“平台+课程群”的理论课程体系,同时建构了由“教育见习”、“教育实习”,“实践实训”、“实践活动”、“毕业论文”等环节构成的实践课程体系。

就业方向:在各级各类幼儿园及早教机构从事学前教学、管理、科研工作,在教育行政与教科研部门、广播电视和图书出版部门以及社区等从事儿童教育管理、宣传和康复等工作。


特殊教育

师范,本科,四年制,教育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学校、康复特教机构和相关社会服务组织,培养具有心理、教育、医学、康复等多学科背景,熟悉普通教育专业知识技能以及现代特殊教育理念和教学技能,掌握心理评估和干预、感知运动康复和言语语言康复技能,热爱特殊教育事业,具有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艺术素养有基础、理论功底扎实、实践性强的复合型特殊教育教师及从事特殊教育教学研究、特殊教育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包括教师教育素质课程和专业课程。其中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儿童发展、人体解剖生理学、特殊教育学、特殊儿童心理学、心理与教育统计学、课程与教学设计、特殊学校课程教学论、特殊儿童康复学、特殊儿童早期干预、特殊儿童诊断与评估、行为改变技术、特殊教育研究方法、感觉统合训练、特殊儿童言语沟通训练、运动康复训练、特殊儿童心理治疗、个别化教育、智力障碍儿童教育、听力障碍儿童教育、自闭症儿童教育、学习障碍儿童教育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是浙江省首个本科学历特殊教育教师培养的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学校资源中心、康复机构、残联机构、民政机构、社会企事业机构等,从事特殊教育教学实践、学术研究、康复训练、服务与管理等工作。


应用心理学

非师范,本科,四年制,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心理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技能,接受基本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研究训练,具有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基础教育学校、医疗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心理与发展咨询、人力资源管理和心理科学研究等心理学相关教学工作和服务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课程设置:包括基础课程群以及学校心理辅导和社会心理服务两个应用性课程模块。主要课程有心理学导论、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认知心理学、生理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心理学史、人格心理学、异常心理学、心理测量、心理与教育统计学、社会心理学、团体心理辅导、健康心理学、心理咨询原理与操作、教育心理学、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管理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工程心理学、员工关怀实务、犯罪心理学等。

就业方向:大中小学、幼儿园心理辅导,医院、企业和司法等社会心理服务工作以及心理科学研究。


教育技术学

师范,本科,四年制,教育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信息素养、人文素养及科学素养,系统掌握教育技术学科基础理论,掌握教育理论和教育方法,具备扎实的计算机和数字媒体设计应用技能,具备本领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宽广的国际视野的教育技术学专业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教育技术学导论、多媒体技术及应用、学习科学与技术、摄影技艺、平面图像处理、动画制作、网页与网站建设、创新类项目设计、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应用、非线性编辑技术、远程教育、数据库及其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教育电视节目编导与制作、教学系统设计、信息技术学科教学论、教育技术研究方法、课堂教学技能训练、C语言程序设计、专业英语、教育机器人。

就业方向: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和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指导信息技术教学应用,开展企业培训课程的设计与实施,从事教学系统设计与教育教学资源开发、信息化教育教学环境的建设、维护与管理等具体工作。


音乐学

师范,本科,四年制,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音乐教育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一定教学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音乐教育工作者。

课程设置:乐理、视唱练耳、基础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国音乐史与作品欣赏、外国音乐史与作品欣赏、钢琴、声乐、合唱指挥、即兴伴奏。

就业方向: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艺术教育机构等单位从事音乐教育教学、教学管理和研究。


舞蹈学

师范,本科,四年制,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舞蹈学基本知识,能够初步对舞蹈进行理论分析、研究的能力,能在文化馆、中小学、社会舞蹈团体、从事中外舞蹈史、中外民间舞蹈理论、舞蹈美学、舞蹈教育理论的教学、研究、编辑、评论等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

课程设置:舞蹈基础训练、中国民间舞蹈、中国古典舞身韵、舞蹈排练、舞蹈概论、中国舞蹈简史与作品赏析、舞蹈编导、外国舞蹈简史与作品赏析、音乐构成的基本原理、声乐基础、钢琴基础、即兴伴奏、中外音乐名作赏析。

就业方向:文化企事业单位、中小学等从事艺术类舞蹈教育、教学管理及研究工作。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